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年會圓滿結束

2017-12-22

【特訊】由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主辦、澳門大學圖書館承辦、澳門特別行政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資助及澳門圖書館暨資訊管理協會支援的「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年會暨“跨區域圖書館聯盟:高效營運及未來展望"論壇日前於澳門大學圖書館舉行,邀請了葡萄牙、美國、澳洲各地專家學者,並有七十多名來自粵港澳三地、江蘇省及國家民族事務委員會直屬高校圖書館的專家和代表參加。與會者皆普遍表示,透過是次會議對各地圖書館聯盟和合作有更深的了解,對將來的圖書館的發展和協作甚有幫助。

會議開幕儀式邀請了澳門高等教育輔助辦公室曾冠雄代主任、聖約瑟大學校長代表João Eleutério教授、澳門大學圖書館潘華棟館長、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劉麗芝副館長及中山大學圖書館周純副館長等擔任嘉賓。

曾冠雄代主任致辭時表示,圖書館聯盟的成立不但能夠推動三地共同邁向知識型經濟時代,深化三地學術交流和合作研究,更可以團結粵港澳三地的大學圖書館,促進三地圖書館交流協作,並推動資源共建共享,達到互利共贏,實踐1+1+1>3的目標,並為粵港澳三地的“大灣區” 城市群發展規劃提供支援,打造"一小時圖書館圈"。

「粵港澳高校圖書館聯盟」由澳門大學圖書館倡議、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及中山大學圖書館附議,在2017年6月6日正式成立並簽署合作協議。聯盟首届理事會理事長由澳門大學圖書館館長潘華棟擔任,副理事長則由中山大學圖書館館長程煥文及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館長李露絲出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