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王毅外長訪問非洲四國成果豐碩

2018-01-1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 (王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7日在北京的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王毅外長訪問非洲四國成果豐碩,達到了鞏固中非傳統友誼、增進彼此政治互信、深化雙方互利合作的目的。下一步,中方將秉持正確義利觀和真實親誠理念,繼續同非洲國家一道,推動中非關係不斷邁上新台階。

有記者提問,王毅外長剛剛結束對盧旺達、安哥拉、加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四國的訪問。你能否介紹通過此次訪問,中方同上述四國達成了哪些共識和成果?此訪對於推動中國同四國關係發展有何意義?

陸慷回應稱,王毅外長已經結束對盧旺達、安哥拉、加蓬、聖多美和普林西比四國的訪問,正在返京途中。這次訪問是王毅外長就任以來第13次訪非,也是中國外長連續第28年開年首訪選擇非洲。

陸慷說,王毅外長此次訪非期間,分別拜會了四國國家領導人,並同四國外長舉行了會談,就雙邊關係與合作、中非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廣泛交換意見,達成重要共識。

在盧旺達,雙方一致同意加強交往,提昇政治互信水平;加強交流,提昇務實合作水平;加強人文交流;提昇相互瞭解水平;加強溝通協調,提昇共同應對國際和地區挑戰的水平。

在安哥拉,雙方一致認為當前兩國關係面臨承前啟後、繼往開來的重要契機,兩國合作進入轉型昇級、提質增效的關鍵階段。雙方應總結成功經驗,創新互利共贏思路,拓展新的合作領域,推動中安戰略合作邁上新台階。

在加蓬,雙方一致同意把中加全面合作夥伴關係進一步落到實處,成為相互信任和支持的合作夥伴,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維護和平與安全的合作夥伴以及應對地區和全球挑戰的合作夥伴。

在聖多美和普林西比,雙方再次確認一個中國原則是兩國關係發展的政治基礎,將在此基礎上不斷夯實政治互信,全面推進各領域友好合作。雙方對中聖普復交以來兩國交往全面恢復、互利合作全面展開、給聖普帶來實實在在的好處感到滿意。

陸慷介紹,訪問期間,王毅外長還向非方介紹了中共十九大和今年將在中國舉行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有關情況,並表示中方願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繼續同非方共同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為中非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開闢更廣闊前景。四國領導人和外長再次祝賀中共十九大成功舉行,均表示將為中非合作論壇峰會成功舉辦發揮積極作用,並願積極參與共建“一帶一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