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發生里氏5.7級地震 震源深未傳災情報告

2018-01-18

【中新社台北1月17日電】(記者 黃少華 蕭開霖)17日13時59分10.8秒,台北市北投區發生里氏5.7級地震。不過由於震源深度達140公里,至記者發稿時,未有災情報告傳出。

據台灣地震監測部門觀測,此次地震震央位於北緯25.15度,東經121.54度,即在台北市政府北偏西12.3公里處的北投區。台灣各地最大震度包括,新北市、台北市信義區及宜蘭縣宜蘭市3級,台北市、新北市石門、桃園市三光、花蓮縣和平、台中市德基、新竹市、南投縣合歡山等2級。

地震發生時,本社記者正在位於信義區的台北世貿中心展覽一館採訪年貨大展,感覺地面稍有震動,以為是有地鐵駛過,此後震感略加強。有經驗的展覽組織人員說,可能是地震了。當時,展館內人流較大,但人群進出有序、總體平靜。

專家分析,此次是構造型地震,即菲律賓板塊向北延伸到歐亞板塊的隱沒帶所造成。地震震源很深,祗是剛好投射到北投,民眾不要過度驚慌。這個隱沒帶雖常發生地震,但規模都不大。亦有專家說,去年台灣地震次數偏少,能量未適當釋放。

台灣地質調查所說,依震源深度判斷,此次地震與火山活動無關。七星山上的火山觀測所人員勘查未發現異狀,監測數據皆無異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