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曉光:蔣經國先生堅持一中 並為兩岸緩和做了一定努力

2018-01-18

【中新社北京1月17日電】(記者 路梅 楊程晨)中國國民黨近期舉辦多場活動紀念蔣經國,國務院台辦發言人馬曉光17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答問時表示,蔣經國先生堅持一個中國,反對“台獨”,追求國家統一,並為兩岸關係緩和做了一定的努力。

他說,我們願與國民黨在“九二共識”和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保持溝通,加強交流和對話,共同維護兩岸同胞的權益,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近來民調顯示台灣民眾認同自己既是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比例創下歷年新高。對此,馬曉光表示,廣大台灣同胞是反對“台獨”、支持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隨著對台方針政策不斷取得實效,隨著大陸日益發展進步,相信一定能够團結廣大台灣同胞,共同維護和推進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局面,推進祖國和平統一的進程,共同致力于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

日前宣佈成立的新黨服務委員會將為在大陸經商求學的台灣同胞服務,新黨主席郁慕明表示,祗幫助認同自己是中華兒女、反對“台獨”的人。馬曉光答復相關提問時說,我們願意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同台灣所有認同這一基礎和理念的黨派、團體、人士加強對話和合作,共同維護和增進兩岸同胞的權益,共同維護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和台海和平穩定。

逐步為在大陸學習、創業、就業、生活的台灣同胞提供與大陸同胞同等的待遇,已寫進中共十九大報告。馬曉光介紹,在去年採取的二十多項政策措施基礎上,國台辦今年還將會同有關部門持續推出新的政策措施。台灣同胞持台胞證在大陸享受一些公共服務遇到不方便等問題,有關部門正在抓緊匯總研究,有確切的消息會及時公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