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泰雅族紋面人瑞病逝 全台紋面傳統保存者僅餘4人

2018-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台北消息:台灣苗栗縣泰雅族紋面傳統保存者之一簡玉英,16日晚間病逝,享壽103歲。縣內只剩一名紋面傳統保存者柯菊蘭,全台則僅餘4人。

苗栗縣少數民族議員黃月娥指出,簡玉英生前雖是高齡人瑞,但健康狀況一直維持得不錯,月初感冒住院,沒能挺過寒冬病逝,家屬訂於18日舉行追思彌撒、23日為殯葬彌撒告別禮。

苗栗縣文化觀光局長林彥甫指出,縣內僅存2位紋面傳統保存者,其中之一的簡玉英女士去世,深表遺憾與不捨,近期將整理歷史田野紀錄資料,向見證台灣時代及族群互動歷史的簡玉英女士致敬。

在泰雅族傳統部落文化中,只有體魄強健的男子,以及織布、耕種技術成熟的女子,才能紋面;透過紋面的洗禮,男女取得婚嫁資格,部落的生命力得以延續。此外,紋面更是泰雅族人死後通往靈界的祖靈識別標誌。習慣上,男性會在前額與唇下刺青,女性則刺於前額與兩頰。

隨著簡玉英離世,台灣紋面傳統保存者僅剩4人,包括苗栗縣泰雅族柯菊蘭以及花蓮縣3人,其中2名太魯閣族、1名賽德克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