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採三地三檢 通車日起24小時通關

2018-01-18

【香港中通社1月17日電】香港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17日出席立法會大會回應議員提問時表示,港珠澳大橋的整體工程大致完成,剩餘工作包括室內裝修、機電工程、路面鋪裝等,而交通管理及監察系統進入最後的安裝和測試階段;其他設施亦會進行收尾工作。他稱,三地政府已有共識,在通車日起實施24小時通關。

陳帆表示,三地政府在完善口岸通關措施後,將報請中央確定大橋開通的時間,有定案後將盡快公布。港珠澳大橋口岸將實施“三地三檢”模式,三地的口岸均位於各自屬地內,並由三地政府各自負責設立。

他稱,大橋開通在即,現階段估計初期車流量沒有實際意義,至於中長期大橋車流量的估算,三地聘請的顧問預測於2030年及2037年每日分別會有約29100架次及約42000架次行經大橋;而每日客流量則分別為12.6萬及17.5萬人次不等。有關數據屬中長期預測,數字受地區及周邊環境發展等情況影響。

陳帆稱,政府已簡化大橋使用許可證的審批手續,包括指定跨境私家車可免手續試用大橋兩年;他又說,粵港澳政府一直積極研究和商訂一套切合三地居民、旅客和業界需要的跨境交通安排,務求增加大橋的使用率及便利通行,讓大橋發揮最大的經濟和運輸效益。三地政府同意安排不同跨境交通工具,包括口岸穿梭巴士、跨境巴士、跨境出租車、跨境貨車和跨境私家車,便利有不同交通需要的旅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