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分級調薪受現制度限制需詳研

擬以二百六十點作分界

2018-11-23

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引介和說明年財政年度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

【本報訊】明年一月一日起,公務員每薪俸點將調升至八十八元,議員向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提出,公務員分級調薪制度何時可以推行?陳海帆表示,由於受現行職程制度限制,每個職程有橫向及直向,在考慮分級調薪設計時,需要反映出各職程中的分級差距。她透露,初步計劃以二百六十點(技術輔導員)作為分級制的分界。

立法會昨起進入一連五位司長的明年度施政答辯環節,首日到立法會的是行政法務範疇。議員對於公務員職程改革、公務員評核、電子政務、市政署等多個範疇作出關注。公務員分級調薪制提出多年,仍未見有落實,多名議員昨日關注到,何時才能推行公務員分級調薪制。陳海帆指,每個職程有橫向及直向,造成了分級調薪時需要考慮的主因,受現行職程制度限制,仍需作研究,以及與統計局作好調查。她續指,在考慮分級調薪設計時,需要反映出各職程中的分級差距,初步計劃以二百六十點(技術輔導員)作為分級制的分界。

她透露,下月(十二月)將向公務員及公務員團體就第二階段公務員職程修改法案作諮詢,主要內容包括﹕日後將不再聘請一百九十五薪俸點(入職學歷要求為初中畢業的行政文員),現有的相關人員日後將有機會進入其他職程。第三階段的公職改革,將完善評核制度及公職制度,向部門提供細化評分指標,以及設優秀人員標杆示範,展示優秀公務人員的事績,又會向優秀公務員設跨職程晉升,將有潛質擔任領導主管人員進入才儲備梯隊,以起激勵作用。她又稱,部份能加快修改的內容,將會優先作出修改。

會上,多名議員都關注到官員問責,議員李靜儀反映,廉署雖然先後揭發出不少部門的不當行為,郤沒有官員負上責任,例如益隆炮竹廠換地事件,相關官員透過退休、食糧無法追究逃避紀律責任,引起市民不滿。而貿促局投資居留審批事件,當初內部簡易調查時指沒內人違規,廉署報告指出,事件涉嫌職務犯罪。她認為,政府要整體檢討官員問責制度,而不是各司各自處理。

陳海帆表示,行政長官指示成立的高官問責制檢討小組已完成報告並呈交上級,有關修改建議將明確體制涵蓋的政治、道德、行政、法律的各自獨立及關連責任,舉報責任及不舉報後果等,以及改變退休程序與紀律程序分離的現狀,若處於紀律程序時,退休程序將會中止,避免出現利用退休逃避紀律責任,亦會檢討現時沒有制度處分仍處紀律程序時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