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預算增近一成至一千七百五十萬元

幻彩大巡遊下月十六日舉行

2018-11-23

文化局舉行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發佈會。

【本報訊】文化局主辦的慶回歸十九周年的「2018澳門國際幻彩大巡遊」將於下月十六日(星期日)舉行,將有來自十九國家地區、七十六支表演團隊、逾一千七百人參與演出。活動預算為一千七百五十萬元,較去年升近一成。

文化局昨聯同多個協辦部門及表演團體代表,在文化中心舉行大巡遊新聞發佈會,並進行「VIVA任務:打開神秘密令」啓動儀式。

今年大巡遊與中葡文化藝術節、葡韻嘉年華等活動相互呼應串連,以中國及葡語系國家文化交匯為構思,串連各地經典神話傳說,呈獻一場富有民族文化色彩的回歸慶典,彰顯本澳作為中葡文化交匯重要節點的獨特地位。

主題「VIVA任務:打開神秘密令」,則是把吉祥物VIVA仔串連當局自家構思設計、象徵中國、澳門及八個葡語系國家的民俗圖騰或吉祥物,透過相關故事,舉行「愛、和平、文化共融」的派對,共慶回歸。

據介紹,參演團隊共七十六隊、逾一千七百位藝術家參與,包括五十七隊澳門團隊,外隊則來自內地、法國、西班牙、俄羅斯、哥倫比亞、意大利、德國、荷蘭、阿根廷、日本、馬來西亞、韓國、香港,以及葡語系國家等。

巡遊路線與去年相同,當日下午三時在大三巴牌坊揭幕,下午六時三十分在西灣湖廣場上演回歸慶典,途經大三巴街、議事亭前地、大堂前地、南灣大馬路等,並在南灣湖景大馬路大秀奇技。當日也會有煙花匯演。

另活動還深入社區,舉辦延伸演出、社區工作坊、推廣活動,並設立更多獎項,以及有攝影比賽、有獎遊戲等。活動詳情當局會在官網、臉書專頁及官方微信號公布。

局長穆欣欣說,因應參與人數增加,局方今年不再組織大使義工做人流管制,改外判本地的大型活動統籌服務專業公司去做。

至於預算,她指今年總預算約一千七百五十萬元,較去年增加一百五十萬元(約百分之九點三),增加主要是藝團演出和節目制作方面,如表演人數去年只一千三百人等,故導致有輕微增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