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制發展隻字不提被批

2018-11-23

【本報訊】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昨午列席立法會,進行「行政法務領域施政方針政策辯論」。議員蘇嘉豪批評,施政報告隻字不提政制發展,議員區錦新提出,民主政制沒有循序漸進,本澳沒辦法有高官問責。

直選議員蘇嘉豪提出,民主為民生服務,普選是落實高官問責的要條之一。然而,在行政長官崔世安的施政報告中,關於政制發展的字眼是「零」,提及民主二字則有兩處:「埃塞俄比亞聯邦民主共和國給予落地簽證待遇」、「廉署接待了聖多美和普林西比民主共和國總檢察院」。

對於蘇嘉豪提出民主政制的問題,陳海帆表示,政府一向重視、完善政治體制,注入民主成份。特區成立後,多次修改行政長官和立法會選舉的法律。較大一次的調整是在二零一二年,之後,全國人大常委會給予「四個有利原則」。在這些原則下,才會再修改政治體制。

對於陳海帆提及特區曾多次修改選舉法律,直選議員區錦新回應,那些修改沒有民主成份的進步。他提出,特區成立時,提倡公平、公正、公開、廉潔及民主。而且,民主要循序漸進。續稱:「連循序漸進都沒有進過。由小圈子選舉特首是否永垂不朽、千秋萬世?若繼續如此,澳門沒辦法有高官問責。」

陳海帆再回應,近年,特區的重點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的一帶一路發展和大灣區建設。在政制方面,目前還是收集市民意見,凝聚社會共識。對於直選議員高天賜提及政府未履行憲制責任制定《工會法》,陳海帆表示,崔世安之前已有回應,她不作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