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政務續推進

一網一戶正式規範

2018-11-23

【本報訊】政府推行電子政務多年,三百多項民生服務中,僅得約三分一有推行電子政務,被議員圍剿,批評電子政務步伐慢,各部門各自開設不同的電子政務,十年的電子政務僅處於起步階段。行政法務司司長陳海帆表示,明年將會為電子政務立法,正式規範一網一戶(一個政府網站和手機應用程式),將零散的電子服務歸納。

議員何潤生批評,電子政務發展非常慢,部門各自為政,各自開發獨立電子賬戶和手機應用程式。他指,E PASS推出九年來,僅得七項服務,違背當初一帳戶多種服務的原意,亦未能滿足使用者需求。議員施家倫及有議員批評,除行政法務領域電子政務有成效外,其他部門的電子政務工作並不積極。議員陳亦立促請政府,在電子政務工作上,「膽再大D,步伐再快D!」以及希望積極提出跨司跨部門服務,透過智慧政務總體框架,開通部門數據涵接,打破數據孤島。

陳海帆指,特區政府成立二十年,共制定了三個電子政務發展規劃,吸取之前兩個電子政務計劃的不足,在制定二零一五至一九年電子政務規劃時,充分考慮了社會發展和施政目標,在完成此階段計劃後,將會檢討落實情況。而二零二零年至二四年電子智慧政務整體規劃,將會透過幾個雲計算中心的建設,為大數據奠定基礎,明年首個雲計算投入服務後,會將家傭、居留證申請、飲食牌申請等開放數據開放平台。明年又會主力推動部門間居民身份證副本文件共享,以及財局分享無欠稅證明資料庫,另增加二十項全電子服務,進一步擴展電子政務。又重申,將會確保資訊系統安全,透過立法、跨部門網絡安全小組等,組做好整體網級安全工作。

另她指,明年起,率先由市政署及綜合服務大樓內其餘部門合作,開展一窗式服務,逐步走向一門式。用家可透過手機應用程式和政府入口網站查申請手續、審批進度等。

行政暨公職局局長高炳坤表示,一網是指統一網站及手機應用程式,將目前分散的公共服務推動向統一的公共服務電子化平台,設立政府統一賬戶,供市民、企業、社團申請公共服務,體現公共服務方便程序。為配合統一帳戶、統一平台,政府將會推出相關行政法規,除現有電子簽名外,將新增其他身份識別方式,解決簽署行為有效性及文件效力網絡治理。

議員馮家超關注到網絡治理問題,他反映,隨著網絡社會的發展,對網絡社會,政府應改革、創新,不應局限於技術和網絡媒介上,應規範網絡社會秩序、化解網絡社會公共危機、網絡監管、網絡犯罪、網絡經濟犯罪,建立網絡社會法治化社會體系。

陳海帆表示,網絡治理需創造和平、開放、安全、合作和有序的網絡空間。她相信,明年電子政務的推行,將會規範電子服務平台安全及管理,完善網絡社會管理體系,促進公眾正向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