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體免疫』引發關注

2020-03-20

【 特稿】在疫情肆虐的當下,新冠肺炎疫情正在全球持續蔓延,歐洲多個國家包括英國、法國、德國三國政府近日圍繞「群體免疫」的表態,提出建立「群體免疫」的抗疫策略,引發了廣泛關注及爭議。先後宣佈關閉邊境,學校停止教學活動。

所謂群體免疫戰略的原則很簡單,就是集體打疫苗戰略,注射疫苗除了保護自己,還能保護別人。注射了疫苗,同時可預防病症、病毒以及細菌,再也不會傳染周邊的人,最終形成一道防止疫情傳入的牆,即,中斷了傳染鏈。

群體感染一般是在面對一個存在疫苗的流行病情況下設想的,種疫苗的人群越大,病毒或細菌蔓延的程度越小,由此使得那些未能打疫苗或者不能種疫苗的人也獲得免疫,這些人或者太年輕,或者對於疫苗過敏。從而避免疫情甚至徹底根除疫情。

群體免疫也可以通過眾多的人感染的方式獲得,如同種疫苗的道理一樣。這些感染者獲得了免疫力再也不會傳染,從而減少病毒蔓延,並熄滅疫情。「群體免疫」作為流行病學研究領域的學術概念,在疫苗未出、疫情未止的當下被用於疫情防控,其有效性陡然成為各方爭論焦點。

英國首席科學顧問帕特里克•瓦蘭斯(Patrick Vallance)稱,如果用非常嚴厲的措施來抑制病毒,疫情會在錯誤的時間反彈。英國的抗疫目標是讓整體社會產生「群體免疫」,而不是完全抑制疫情。中國醫學科學院基礎醫學研究所副所長黃波表示,當前語境下的「群體免疫」,正是指自然人群沒有經過任何醫療手段被病毒感染後,集體會產生的抗病毒反應。另有學者指出,若採取不同的防控措施將會給歐洲合作應對疫情增加難度。「並非所有國家都採取‘群體免疫’策略,歐洲相當多的國家仍在進行邊界管控和區域隔離,仍將重心放在防止疫情擴散上。」

顯然,提出「群體免疫」的短短幾天,由於輿論愈發難以控制,英國政府現在正在極力去彌補此前的這個「大洞」,並通過提出更強力的抗疫手段試圖來淡化此前「群體免疫」所帶來的負面影響。作為英國首相的約翰遜,必須要用更加謹慎的態度去面對這場嚴重的公共衛生危機,如果英國已經意識到「群體免疫」存在諸多的不可行性,如今亡羊補牢,未為晚也。

>> 桑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