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源頭堵截降低社區傳播風險

2020-03-20

林婉妹

【特訊】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多個國家和地區都採取禁止外地旅客入境等措施。婦聯總會理事長林婉妹認為,政府近日因應本澳情況,相繼採取一系列措施,盡最大能力從源頭堵截,降低社區傳播的風險,值得社會大眾所認同和肯定,期望政府繼續密切留意疫情在全球發展情況和變化,適時調整防疫政策和措施。同時,她呼籲全澳市民能夠積極配合特區政府防疫工作,避免外遊,減少聚集,守好小家為大家,齊心協力戰勝這場防疫持久戰。

林婉妹表示,近日本澳連續出現輸入性的個案,當中患病者均由海外回澳後出現不適,政府隨即果斷採取措施,包括禁止外籍僱員入境本澳,同時要求過去十四日內曾到歐美地區的人士進行醫學觀察,以及禁止所有非本地居民和中國地區以外的居民入境,同時啟用第二間醫學觀察使用的酒店。她認為相關措施有效堵截源頭,降低海外地區的輸入性風險。唯現時全球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海外地區確診數不斷上升,不少海外學生趕緊回澳。據高教局資料顯示,倘有800多名海外學生登記稍後回澳,而現時在政府指定酒店進行醫學觀察合共432人,鑑於回澳人士持續上升,政府昨日啟用第三間指定酒店作醫學觀察,以解決對於醫學觀察需求和壓力,期望局方因應疫情發展,評估增設備用醫學隔離場所和檢疫地點,應對本地疫情突發變化和醫學觀察的需要,同時亦建議加緊市政設施管制,必要時再次暫停開放市政設施,以減少人流聚集,防止出現社區傳播。長遠而言,應加快建設傳染病大樓的步伐,構建完善的防疫體系,以更好地應對公共衛生風險。

另一方面,林婉妹指出,近日不少海外讀書的澳門學生相繼返澳,但是有個別家長不願意配合醫學觀察措施,她認為早日戰勝疫情需要全澳市民配合和參與,進行醫學觀察的目的亦也是為了保障入境人士及本澳公眾的健康,避免社區傳播,希望學生家長能夠理解政府措施的原意,主動並積極配合政府防疫工作。同時建議政府加強與海外學生及家長保持聯繫,建立即時溝通平台,讓雙方了解最新資訊和情況,以便政府迅速作出應對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