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永康:颱風演習要考慮疫情變化

2020-03-20

何永康

【特訊】自2017年颱風「天鴿」後,澳門近年都會在四月舉行代號“水晶魚”的大型颱風演習,適逢今年新型冠狀病毒大流行,中區社諮委委員何永康認為今年演習或會受到疫情影響,希望政府適時發佈最新訊息,做好防災宣傳及整治工程,以及制定澳門防災日,藉此提高社會警覺外,街坊更能事先預留時間參與演習,提高演練參與及成效。

颱風季節將至做好提前宣傳

何永康表示,隨著疫情影響,社會焦點持續集中在防疫工作,但澳門已踏入雨水季節,隨著夏季逾來逾接近,澳門需要持續做好防災工作,以防颱風來襲。近年澳門都會在四月舉行大型颱風演習,藉此提高社會對颱風水患的警覺,以及特區政府的救援成效,而從今月上旬特區政府聯同民防架構代表舉行民防演習預備會議,可見政府未有對有關工作鬆懈,對此表示認同。

但他認為,現時新型冠狀病毒不斷在全球變化,政府部門的工作壓力大增,加上演習時將會大幅增加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容易引發交叉感染,今年或未必適合進行大型演習。目前距離四月下旬只剩下一個月的時間,希望政府評估情況,儘早公佈詳情,同時持續做好渠道疏通、防洪及治水工程、預警及監測機制,以及對居民及商戶的宣傳,以迎接即將來臨的颱風季節。

特定防災日有助提高防災意識

何永康又指出,雖然特區政府未有制定颱風防災日,但從前年4月28日(六)及去年4月27日(六)進行代號“水晶魚”演習來觀察,政府或已暫定「四月最後一個周六」作為颱風演習日。現時中國於5月12日定為防災減災日,日本亦將9月1日定為日本防災日,特區政府可以跟隨國家的防災減災日,或是制定特定日期作為防災演習日,進一步提高社會防災意識,讓有意參與演習的居民及企業可以提早作出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