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山坊會:新城A區連島通道須加快建設

2020-03-20

梁筠儀

【特訊】台山坊會理事長梁筠儀表示,加快發展新城A區,將有效解決居住難這一重大民生問題,但新城區連接島外的通道建設必須加快步伐,避免關閘總站、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乃至北區的交通將陷入新困境。

梁筠儀表示,政府開放新城A區逾三千經屋單位申請,表明新城A區發展已進入新階段。按政府規劃,新城A區計劃興建3萬多個住宅單位包括2.8萬個公屋單位,將來入住人口龐大,交通需求亦巨大。按政府規劃,新城A區向島外的公路交通有六個連接通道,包括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連通離島,以及有四通道與澳門半島連接,但現在僅有一條通道連接澳門半島友誼圓形地,區內的交通壓力甚大。

她進一步指出,城市發展特別是新城區發展,理順交通至關重要,加快發展新城A區是解決居住難重大民生問題重要舉措,但必須同時解決交通難另一重大民生問題。這要確保連接新城區與其他地方的通道建設必須加快步伐,避免關閘總站、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乃至北區的交通陥入新的交通困局,雪上加霜。

她建議在確保澳氹第四條跨海大橋工程建設和横跨友誼圓形地行車天橋進度的同時,亦設法加快推進另外連接通道的工程建設,緊跟新城A區發展步伐,尤其加快推進經關閘經新城A區連接離島的輕軌走線,發揮輕軌交通運客量大、快捷等優勢,如此更將有效緩解關閘總站、馬場北大馬路及友誼橋大馬路乃至北區的公路交通壓力,亦為將來入住新城A區居民的便捷便利交通出行創造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