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輝瑞製藥公司:最早10月申請使用新冠疫苗

2020-09-05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日本廣播協會(NHK)4日消息,美國輝瑞製藥公司就其正在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表示,如果在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中能夠驗證疫苗有效的話,最早10月就向有關部門申請使用許可和審批。

美國大型製藥廠商、輝瑞製藥公司正與德國企業聯合研發新冠病毒疫苗,目前正在美國和巴西等國進行最終階段的臨床試驗。關於這款疫苗,輝瑞製藥公司CEO艾伯樂•布拉(ALBERT BOURLA)3日表示,最早10月就可以獲取足夠的數據,驗證這款疫苗是否安全、有效。他表示,如果能夠判斷疫苗有效的話,將立即向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等各國有關部門申請使用許可和審批。

美國總統選舉將於11月舉行。外界擔心輝瑞製藥公司正迫於政治壓力急於申請使用許可和審批,對此,布拉說:『在能夠確認疫苗有效、安全之前,我們不會申請使用許可和審批。』他強調疫苗相關工作不會受政治方面的影響。

另據路透社4日消息,德國生物製藥公司 CUREVAC 預計能夠在今年年底之前生產正在開發的新冠病毒疫苗。

路透社報道稱,投資者霍普4日告訴《德國商報》(HANDELSBLATT):『我們希望在今年年底前提供一億劑(疫苗)。』他說,他預計疫苗在2021年春季或夏季獲得監管部門的批准,但今年可能會獲得有限的批准,為感染風險高的工作人員接種疫苗。

疫苗競爭對手MODERNA和德國的BIONTECH可能打敗CUREVAC首先入市。霍普說:『我們贏不了這場比賽』,『但我們要贏得生產最好的疫苗的比賽,而我們的勝算很大』。

據悉,目前,已有幾款候選新冠疫苗在美國啟動三期臨床試驗,包括美國生物技術企業莫德納公司(MODERNA)研發的MRNA-1273疫苗、美國輝瑞製藥有限公司與德國生物新技術公司(BIONTECH)合作研發的一款疫苗,以及英國牛津大學詹納研究所和牛津疫苗小組合作研製的AZD1222疫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