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股挫1.25% 科技股成重災區

2020-09-05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記者 黎金良)香港恆生指數4日收報24695點,下跌312點或1.25%。

3日美股出現3月底回彈以來的最大單日跌幅,其中科技股是重災區,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近5%。受美股急挫拖累,香港股市4日大幅低開,一度挫逾500點,但尾盤跌幅有所收窄。

科技股亦是港股大跌的重災區,恆生科技指數一度暴跌近5%,但收盤時跌幅收窄至1.53%,其中小米更逆市回升2.5%。

其他市場聚焦的科技股如騰訊、阿里巴巴、京東、中芯國際等,跌幅均在3%或以上。

信誠證券聯席董事張智威分析,港股下跌主要是受到美股影響,但跌幅明顯沒有預期般大,特別是部分科技股在午後逐漸收復失地甚至回升。

張智威解釋,當日收盤後,恆生指數將會更換成份股,其中小米和阿里巴巴等科技股均是換入對象,帶動被動指數基金入市增持。

阿里巴巴和小米當日也是成交之冠,分別錄得214.9億元(港幣,下同)和182.17億元成交。而港股全日則錄得2131.57億元總成交。

無論是美股還是港股中的科技股,近來都受到投資者追捧,股價節節向上;但亦有言論指,科技股的超高估值已經與仍然脆弱的實體經濟基本面脫節,出現股災是遲早的事。

張智威則認為,科技股超高估值背後有因:“因為疫情關係,很多投資者已經改變策略,傳統與實體經濟相關的股份受到疫情的嚴重影響,但科技股則是疫情的受益者,投資者永遠追隨增長型股份。”

張智威相信,科技股大幅回吐,只是升幅過度的調整,前景仍然樂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