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普檢計劃延長四天

醫學專家呼籲市民把握檢測良機

2020-09-05

圖為旺角麥花臣場館,大批市民正排隊等候進行普及社區檢測。(香港中通社)

【香港中通社9月4日電】(記者 王姝)香港特區政府4日宣佈,延長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至9月11日,爭取為更多市民提供檢測服務。香港醫學專家4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訪問時表示,普檢計劃參與人數越多越有助找出隱形患者,呼籲市民把握檢測良機。

香港普檢計劃於9月1日正式展開,政府檢視檢測中心的運作數據及市民對檢測服務的需求後,決定延長計劃4天至9月11日。本著“願檢盡檢”的原則,計劃已有超過92萬人在網上成功預約檢測,累計超過52萬人完成採樣,至今已發現8宗陽性個案。

“哪怕在一百萬個人中找到一個隱形患者,都有助於切斷社區傳播鏈。”香港醫務委員會執照醫生協會副會長唐繼昇強調,普檢計劃參與的人數越多,找到隱形患者的機會越大,切斷隱形傳播鏈是抗疫工作重中之重。

唐繼昇指出,若帶有傳染性的隱形患者在社區活動,病毒傳播將呈網狀分散開來,後果將不堪設想。“早識別、早隔離、早治療”不僅能控制第三波疫情,也可以保障市民的生命健康。

作為屯門區一間檢測中心的醫務人員統籌負責人,唐繼昇透露,過去3天檢測中心運作十分暢順。起初不少人保持觀望態度,但隨著接受採樣市民反饋檢測並無痛楚,檢測中心內部傳染風險極低,破除不實謠言後,參與檢測的人數也越來越多。“對正常生活有利無害,參與檢測又有何妨?”

唐繼昇相信,普檢計劃將便於政府了解社區感染情況,對未來一段時間制定防疫措施很有價值。沒有切實數據分析,防疫措施只會趨向收緊,只有掌握社區真實情況,政府才能張弛有度地調整措施,這些都對未來香港重啟經濟活動和恢復市民正常生活有幫助作用。

香港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強調,普檢計劃目的就是找出社區中的隱形患者,參與人數的多少影響著檢測整體數據情況。政府推出計劃承諾“願檢盡檢”,檢測時間延長相信有更多市民可把握檢測機會。

梁子超指出,若想新增確診個案“清零”,市民積極參與檢測及配合防疫措施都是關鍵的一環。疫情已經紓緩,但源頭不明個案的出現代表著仍有隱形傳播鏈,普檢計劃將為盡快找到隱形患者之舉助“一臂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