坊會促加大引進環保車不斷改善空氣質素

2021-01-21

【特訊】本澳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是機動車尾氣排放,而現有的環保車比例甚低。福隆坊會理事長兼中區社諮委委員杜妙玲促政府加強跨部門合作,創造條件加大引進環保車,特別是新城發展應將充電設施納入到社區發展規劃之中,同時建議先從營運車和公務車入手引進環保車,再逐步推廣至私家車,從而大幅增加環保車的比例,大幅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污染,建設環保宜居澳門,更好保障居民身體健康。

杜妙玲表示,機動車排放尾氣包含固體懸浮微粒、一氧化碳、碳氫化合物、氮氧化合物和鉛及硫化合物等有害物質。這些物質在空氣中含量越高對人體健康危害越大。目前,澳門的機動車總數逾20萬輛,每天排放大量的尾氣,是空氣污染的主要源頭,但據交通局資料,截至2020年第三季度,本澳行駛中的環保能源車總數僅為4700多輛,比例甚低,加上本澳地方面積細,尤其澳門半島建築密度大、舊區道路狹窄,令空氣流通受到一定的限制,空氣質素進一步改善的空間大。

她同時指出,交通局依巴士合同,已要求巴士公司2022年1月1日或之前,至少50%非行舊大橋的營運大巴及大巴士須使用環保車,並至2024年8月1日或之前,全部營的大巴或特大巴應使用環保車。同時,交通局亦曾於2019年內再推150輛環保的士,不過現因疫情暫緩推出。由此可見,政府已越來越重視機動車尾氣污染問題。

故此,她促請政府加強跨部門合作,創造條件加大引進環保車,如尋找適合的地點增加充電設備,特別是新城發展應將充電設施納入到社區發展規劃中,同時建議從公巴士、旅遊巴、的士和政府公務車等入手引進環保車,並制訂鼓勵措施,再逐步推廣至私家車,從而大幅增加環保車的比例,大幅減少機動車尾氣排放污染,不斷改善空氣質素,建設環保宜居澳門,更好保障居民身體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