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總冀鴨涌河整治與粵澳新通道同時竣工

2021-01-21

【特訊】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中構築大灣區快速交通網絡的重點項目,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主體工程目前已基本完工,預計2021年2月驗收及設備調試。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莫偉成表示,建成後的口岸項將實現全天24小時「合作查驗,一次放行」的通關模式,對粵澳深度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希望政府積極完善週邊配套及未來青洲區的整體規劃,也冀望鴨涌河綜合整治工程能於新口岸通關時竣工。

他表示,粵澳新通道(青茂口岸)定位為獨立開放的資訊化電子口岸,設計日通關流量20萬人次,以自助通關為主,跨越粵澳兩地。按規劃,該口岸還將實現廣珠城軌與澳門輕軌的便捷對接。因此,青茂口岸正式啟用後,將有效紓解關閘-拱北口岸通關人流壓力,將大大縮短市民與遊客的通關時間,能極大地改善澳門北區的城市環境,帶動澳門北區的經濟民生發展,推動澳門建設世界旅遊休閑中心。還將推動粵澳協同發展,促進粵港澳大灣區共建優質生活圈,對粵澳深度合作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同時他指出,政府在興建青茂口岸時也同時規劃鴨涌河的綜合整治工程,主要包括:澳門及珠海側的截污及雨水排放工程、清淤護岸工程、景觀工程、邊防設施修復工程、供澳管線保護工程以及澳門雨水管線遷改工程等,整治鴨涌河水質目標至不黑不臭,但受新冠肺炎的影響,相關工程也出現了延誤。

在興建青茂口岸的規劃中,鴨涌河上將修建約400米長的全封閉旅客過境專用通道,打造一河兩岸的生態景觀長廊。他建議,政府建設部門應該從青茂口岸建設工程一體化考慮,盡快完成鴨涌河的整治工程,配合青茂口岸通關,讓市民和遊客第一時間享受到澳門作為世界旅遊中心的美麗景色,同時,也要加快完成週邊道路建設及交通等項目的配套,做好青洲區的整體規劃,讓青茂口岸成為澳門又一亮麗的門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