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建聯冀『聚合支付』促進本澳經濟

2021-01-21

【特訊】日前,金融管理局舉辦“聚合支付”介紹會,預計“正掃聚合”將於今年首季推出,商戶可使用一部終端機受理所有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市民則可自由選擇任何一種本地二維碼支付工具進行消費。民眾建澳聯盟副理事長陳冰冰認為,推出“聚合支付”有助提高本澳電子貨幣支付的便利性,使本澳電子支付實現互聯互通,對中小微企及傳統店鋪參與亦能起到鼓勵作用,助力商戶擴寬客源,促進消費者消費動力。尤其對於在疫情下經營環境受到不同程度影響的中小微企來說,促進內需及鼓勵消費,與其能否維持經營有著重要關聯。

陳冰冰表示,隨着網絡技術及電子科技的進步,電子支付的便利受到大眾認可,在日常生活中已被廣泛應用;電子支付的便捷性會增加日常消費行為,但其支付方式亦可能令消費受限。過去曾收到中小商戶反映,本澳共有十多個支付終端平台,因每個平台都需要收取相關手續費用,對於小本經營的店鋪來說實在無法承擔額外增加的成本,故只選擇個別平台使用,但消費者往往因支付方式受限而影響消費意慾,因此對於即將推出的“聚合支付”表示非常期待,希望便捷的支付方式能促進居民消費。

對於未來本澳電子支付的發展,陳冰冰提出以下三個建議:一、除了加強線下電子支付的普及使用外,她認為還應加強線上的推廣工作,利用線上線下相互配合,共同推動本澳電子支付發展。同時,應加大對中小微企使用電子支付的扶持,鼓勵安裝支付終端機增加消費行為。

二、陳冰冰建議當局做好電子貨幣監管機制,特別在支付終端平台風險管理方面,應加強技術核心力量支撐,並給予政策上的支持,進一步提高電子貨幣支付的安全性,穩定系統相容性及支付平台系統的暢通,為電子貨幣支付的發展營造健康、良好的環境。

三、隨着電子貨幣支付行為普及,交易行為發生變化,對於長者及弱勢群體來說,未必能即時掌握應用技巧。陳冰冰建議,當局及社服團體可推出更多針對長者及弱勢群體使用智能手機的應用教學培訓,使相關人士了解對科技發展有進一步了解,並能跟隨發展步伐掌握當中的操作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