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決築牢防控屏障防止疫情反撲

2022-07-20

【正視聽】行政長官賀一誠7月19日到民防行動中心,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應變協調中心及民防架構成員匯報應對此輪新冠肺炎OmicronBA.5變異毒株疫情的工作部署及作出工作指示,會上要求各防疫部門必須查找不足及時完善和全力做好相關防疫措施,全面遏止疫情傳播儘早達至社會面清零,讓本澳經濟民生早日回復到正常運作的軌道。會上還肯定了此輪防疫採取“相對靜止”的措施貼切疫情發展的實際需求,是遵循科學防疫的又一力證,並督促相關部門做好鞏固期工作部署,以腳踏實地的工作態度來回應全體市民的信任。

“查找不足及時完善防疫措施不足”是此輪新冠肺炎OmicronBA.5變異毒株抗疫過程中,特區政府防疫部門以實事求是的態度,根據每日更新的防疫數據,以科學防疫的精神來應對未來隨時可能突變的疫情。以深刻的認識和完整的防疫思路,全面貫徹中央制定的疫情防控方針政策,堅決克服對OmicronBA.5變異毒株認識不足、克服抗疫疲勞的“躺平”態度,不輕視做好多方面預案以充分的準備應對疫情,特別是以行政長官為首的防疫班子始終保持清醒的頭腦,以毫不動搖的決心堅持執行“動態清零”的總方針,得到全體市民及在澳人士的全力配合與支持,才取得了此輪疫情的初步勝利。

“逆水行舟、不進則退”,堅持科學防疫就是戰勝此輪疫情的信心,但團結一致、眾志成城、通力合作才是贏得這場戰“疫”的關鍵。關鍵時刻有賴各防疫主管部門平時的充分準備和應變協調,疫情突發所步署的防疫預案以及經濟振興方案,是特區政府應對疫情的信心。正所謂“養兵千日、用兵一時”,平時預案做得好,才不會“臨時抱佛腳”“臨渴掘井”,透過這三年來的疫情鬥爭,特區政府深刻認識到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複雜性和艱鉅性,堅決築牢疫情防控的屏障,堅決鞏固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為全體市民的健康守護、盡責。

行政長官賀一誠指出要以保障居民生命安全和健康作為首要任務,這一精神正契合中央一直以來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堅持動態清零,因時因勢不斷調整防控措施的疫情防控宗旨。從當前國內各省市以及地方上的防疫成效來看,是經得起歷史和人民來檢驗的,此輪本澳以OmicronBA.5變異毒株為主的病毒傳播速度快,隱匿性強,疫情形勢比過往任何時候都更複雜、更嚴峻,經過這一個月以來的防控成效,實踐證明了我們的防控措施是科學有效的。

在全體市民的配合與支持下,我們初步打贏了這場澳門保衛戰,接下來的鞏固期,筆者希望相關防疫部門繼續秉承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加大對防控區的疫情傳播研究,提升整體城市大廈的防範力度,不搞盲目的一刀切,不自以為是地簡單應對一切個案的突發,做好流行病學溯源工作,協同經濟部門做好市民逐漸回歸社會的基本安排,做好生活保障和物資供應,把人、物、環境同防要求貫徹到位;而當下防疫態勢一片向好,時不我待,希望全體市民以及在澳人士,繼續自覺保持包容理解的態度配合好相關的防疫措施,齊心合力爭取早日達致動態清零的最終目標。

--沐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