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科大李行偉校長到訪英國高等教育機構交流

2022-07-20

澳科大李行偉校長到訪英國

【特訊】澳門科技大學副校監兼校長李行偉於2022年7月7日至7月11日期間到達英國,拜訪了牛津大學、劍橋大學及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並接受了《歐洲時報》的採訪,在訪談中談及了此次行程的目的及意義,隨後,受邀參加了英國牛劍俱樂部組織的晚宴。

7月7日,李校長到訪牛津大學,第一站來到了牛津大學沃弗森學院(WolfsonCollege),獲得了院長TimHitchens爵士的接待。李校長介紹了澳科大近年的發展,也談及了澳門高等教育在大灣區一體化進程中的特殊地位。TimHitchens爵士曾任英國駐日本大使,因此對東亞地區有著深入的了解,他對中國高校的飛速發展表本示讚揚,也希望澳科大可以藉助大灣區的地理優勢,繼續穩步提升自身的教學及科研水準。隨後,李校長參訪了牛津大學工程科學系及聖埃德蒙學堂(StEdmundHall),全程由AlistairBorthwick教授進行陪同,雙方探討了水利工程領域的最新科研熱點,也希望兩校在未來可以進行實質性的科研合作。

7月8日,李校長來到了英國高等教育質量保證局(QAA)倫敦辦事處,並與QAA質量咨詢處主任AlisonFelce博士及項目管理經理AlanWeale會面。澳科大在今年五月通過了QAA的院校認證(IA),成為澳門首個完成並通過該類素質評鑒的高校。Felce博士再次對科大成功通過QAA認證表達了祝賀,並讚揚了澳科大在此次認證過程中準備充足,課程設置及管理體系合理,符合課程運作的國際標準。

7月11日,李校長到訪劍橋大學,首先參觀了劍橋大學數學物理系,隨後前往劍橋大學校行政樓拜會劍橋大學副校長、英國皇家工程院院士DavidCardwell,他是劍橋大學超導工程領域的專家,同時負責大學戰略規劃。李校長介紹了澳科大近年的發展,尤其是在工程科研領域的突破,希望今後兩校可以就共同的優勢學科展開科研合作。

隨後,李校長在英國董事學會(IoD)中國部聯合主席、倫敦大學瑪麗女王學院國際商務教授寧陸濤及IoD中國部執行主席徐旭紅的陪同下,參觀了位於倫敦市中心的英國董事學會總部,並和IoD主席莊達,英國大創新中心CEO、JokerCharlieClub顧問BirgitteAndersen教授等機構和企業會員代表會面。當晚,李校長受到莊達主席的邀請,參與由英國牛劍俱樂組織的晚宴,牛劍俱樂部是由牛津大學和劍橋大學兩所高校的畢業生校友組成的,總部設在英國倫敦。與中國工商銀行(英國)執行主席HongChen、中國電信(歐洲)有限公司總裁LiCao、牛劍俱樂部主席ChristopherSayer等展開深入交流。李校長在晚宴中介紹了澳科大的未來發展趨勢,也讚歎牛劍俱樂部的成員都是英國乃至世界各地各行各業的精英,因此希望未來與會者可以為澳科大的學生及畢業生提供更多的工作實習或交流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