粵澳工商聯會線上座談探討『疫境自救』

2022-07-20

粵澳工商聯會線上座談探討『疫境自救』

【特訊】日前,粵澳工商聯會部委負責人舉行歷時四個小時的線上會議。各部委負責人結合收集到的意見建議,就疫情下各行業面對的困難和處境、對未來的期望以及發展方向等展開研討,呼籲政府部門強化與主管行業的溝通和聯繫,針對行業遭遇的困難訂定相關援助方案及疫後復甦措施,加大刺激力度幫扶行業走出困境。會上,金融發展委員會、科技創新委員會、創投基金委員會、會議展覽委員會、大健康產業委員會、區域合作部、青年委員會、聯絡部、推動參與政務工作委員會、粵澳工商服務中心、政策研究委員會分別匯報所聯繫會員企業的意見和建議,分析當前行業企業所面臨的困難。指出本澳旅遊、中醫藥、會展、餐飲、物流、青創企業受到疫情嚴重衝擊,外地投資者和本地行業企業加速退出,多元產業多年培育的人才大幅流失,投資珠海企業因封關和快遞停頓影響業務運作,關注全球加息潮和本澳經濟面廣泛衝擊下本地金融安全。

各部委負責人期盼政府加大對疫下受衝擊行業的短期快速見效支援力度,並圍繞提振人流、恢復“造血”功能推出系列超常規刺激計劃;爭取中央支持加快恢復低風險省市來澳的旅行團,緊密融入全國防疫體系和全國統一大市場;為跨境投資的企業創設隔離所、重啟珠澳快件業務;優化中醫藥、科技產業的招商引資和落地橫琴政策,設立產業跟投基金,加快各行政手續審批效率;結合多元產業發展方向和刺激商貿發展方向策劃舉辦更多會議會展和旅遊文體項目,推動世界高品質消費品博覽會進駐深合區澳門投資者的商業綜合體以盤活相關物業和人流;加快推動成立特區投資發展基金,透過參與內地獨角獸企業股權投資等方式,提升財政儲備投資回報,引導內地優秀企業落地澳門和橫琴;用好本澳國際化的教育資源和優質的配套,增加內地學生的學額,為國家培養人才的同時透過發展教育產業提振本地消費規模。

會長施家倫肯定工商業界面對復甦受挫、業績低迷乃至清零的巨大壓力下保持高度的配合和忍耐,期盼政府響應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精神,借鑒內地有關流動人群的“哨崗”核檢措施和社區常態化防疫便民核檢舉措,推出免費的便民核酸站點,進一步完善本澳危機應變協調體系和科技化防疫能力,採取超常規措施應對嚴峻的經濟形勢,幫扶行業企業應對難關,恢復運營能力和造血功能,並密切留意各類價值重估可能引發的風險,及早做好應對預案。

理事長黃仁民總結時表示,本輪新冠疫情是兩年多以來最嚴重的一次,各行各業均受到強大的壓力,本澳經濟遭遇持續衝擊,在不懈抗擊疫情的同時,要採取措施努力恢復市場的信心。冀通過商會及各部委負責人的力量,持續收集各行業遇到的困難,了解市場現狀,為本澳經濟復甦提出更多科學建議。粵澳工商聯會監事長彭軍、秘書長李霓及各部委負責人林中賢、張高旗、曾增偉、葉桂平、蔡健華、姚錦程、陳少敏、吳鴻祺、張志濃、陳彬凉、梁嘉豪、施珊瑜、林德欽、張森華、副秘書長林燕文、秘書吳思奇、王敏茹共21位成員參加會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