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適時總結研判免全檢措施助抗疫

2022-07-20

何嘉欣

【特訊】日前政府表示自第十一輪全民核檢起,需照顧者照料、且不良於行的八十歲或以上的高齡長者或殘疾人士,可獲豁免參與。婦聯副服務總監何嘉欣認同和樂見相關豁免措施,認為當局不但從多輪全民核檢中一直總結經驗,亦聆聽居民意見不斷優化措施,值得肯定。她認為,是次豁免措施不但降低照顧者照顧壓力,亦有助避免相關群體因需外出核檢而增加感染風險,且不少長者反映由於居於唐樓,每次上落樓只為進行核檢,亦花極大氣力,對於可獲豁免感到政府也關心長者需求,普遍支持措施。

何嘉欣指,自相關措施公佈後,婦聯屬下各單位隨即致電80歲或以上長者會員,並向他們詳細介紹相關措施內容,申請系統開通首日亦協助幾十位居民代為申請。另一方面,屬下各中心亦收到數十宗對相關措施的諮詢和求助,均進行後續的協助和跟進。她提到,在查詢的居民中,較多表示對相關措施未完全了解,包括居民不知道申報人與申請人不能是同一人、也有提問申報了若有出門是否違法,有長者表示擔心會否因為不參與全檢而健康碼轉紅碼等,亦有人反映指申報不獲批,但不了解不獲批的原因。除此之外,亦有個案是,由於長者居於唐樓不良於行,而決定放棄參與核檢,期間也從不外出,但最終因變成黃碼而未符合申請豁免條件,期望當局可彈性處理。

對居民而言,何嘉欣認為相關措施首次實行出現不同狀況是可以理解的,建議當局除加強宣傳避免濫用外,亦考慮向有協助居民代為申報的社團收集意見,並製作常見問題集和圖文包,以便居民可更方便查閱相關情況,同時建議政府持續針對申請情況進行總結,以便更好研判未來應對預案。雖然現時行動不便的高齡長者可獲豁免參與全民核檢,她亦呼籲照顧者勿因此而降低長者的防疫意識,包括仍需每日進行抗原快速檢測,如有異樣應立即求醫,多留意政府最新資訊。對於豁免措施方面,期望政府能根據疫情發展,以及社會的實際情況持續動態調整措施,包括研判同樣是免疫力較低的6歲以下幼兒亦可豁免參與全民核檢,減少兒童外出,更好落實“相對靜止”措施,更進一步減少人員流動。期望全澳居民都積極配合政府各項防疫措施,讓澳門社會盡快進入鞏固期,恢復居民正常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