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居民失業率仍企高位

黃潔貞建議做好職場實習與配對工作穩本地就業

2022-07-20

黃潔貞

【特訊】勞工局日前推出核酸採樣員網上求職登記。立法議員黃潔貞認為有關核酸檢測工作職位,既可紓解前線醫療人員的壓力,也能一定程度填充本地失業的缺口,更為本澳核酸採樣工作儲備具合資格的人力資源,希望當局繼續強化有關配對工作,與核酸檢測人力的機構加強溝通做好相關招聘。另外,本地居民失業率仍站高位,加上有數千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她建議政府做好「職出前程實習計劃2022」及相關課程的宣傳工作,鼓勵更多掌握溝通及專業技巧,建立正確職業價值觀,為將來就業及轉職作好準備。

應付突發和常態化核檢站所需

黃潔貞表示,為緊急回應疫下核酸檢測工作的人力需求,勞工局由本月初起,協助三間核檢服務機構招聘相關工作人員,聘用本地人優先的原則開展關招募工作。現時推出有關核酸檢測工作職位,既能紓解前線醫療的壓力,又能為失業者就業者提供職位,更為本澳核酸採樣工作儲備具合資格的人力資源,應付突發和常態化核檢站所需,她強調招聘對象應確保本地人優先就業,內地僱員只作人力資源補充。同時,她認為核檢工作將會持續,建議盡快完成招募本地核檢工作人員以補充原有本職工作的醫療人員,讓其可以返回原醫療崗位,盡快恢復各醫療服務,以及啓動更多就近分散便民的核酸站或採樣車。

當局有留意到勞動市場變化

她提到,有失業者反映勞工局早前亦主動聯絡他們有沒意慾求職核酸檢測方面的職位,由此顯示當局留意到勞動市場變化,並協助失業者配合工作。綜觀現階段採樣空缺有200個職位,但報名情況很快已經額滿,且官方配對比率數據上有些低,建議當局繼續強化有關配對工作,加強與核酸檢測人力機構的溝通,一同做好相關的招聘工作,又鼓勵有意應徵的失業者應多主動求職。另外,醫療專業委員會於上月首次舉辦的15類醫療人員資格認可考試通告,為配合特區政府防疫措施,資格認可考試的截止報名日期再順延至7月26日,可見相關單位已掌握準醫療人員名單。她建議衛生部門可善用此批醫療人員,讓他們學習防疫及感控知識,有助未來投入職場。

鼓勵失業人士積極參與帶津培訓

此外,最近政府推出的就業導向帶津培訓計劃的次數由兩次提升至三次,黃潔貞鼓勵時下失業人士積極參與相關的課程,若有合適職位應主動聯繫勞工局投入職場。若在求職期間寄出的求職申請未適時得到回應或不合理對待,有關人士可即時向局方求助,再透過社團協助反映,從而及時跟進解決問題。她又指,本地居民失業率現時仍站高位,在數千畢業生投入就業市場,加上新一輪疫情影響下,無疑令就業市場競爭更加激烈,建議繼續做好「職出前程實習計劃2022」、「帶津培訓課程」及職業配對等工作,落實穩經濟、保就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