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滬澳師生徵文

2022-07-20

徵文海報

【特訊】為貫徹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精神、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由澳門學聯編輯委員會主辦“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滬澳師生徵文”活動,就紀念鄭觀應誕辰180周年,結合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撰寫心得體會,學習鄭觀應“富強救國"思想理念和家國情懷。

今年7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香港回歸25周年發表重要講話,充分反映國家對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的堅持與肯定。其中習近平主席勉勵青年人深刻認識國家和世界發展大勢,增强民族自豪感和主人翁意識。

鄭觀應是中國近代揭開民主與科學序幕的啟蒙思想家、教育家和熱忱的愛國者,被譽為“澳門之子"。早在晚清時期,正值中日甲午戰爭一觸即發之時,國內的民族危機感極重,鄭觀應於澳門編纂的《盛世危言》的救國擔當,不僅影響了當時的思想界,而且惠及後世,康有為、孫中山、毛澤東投身社會變革,無不受其影響。激勵著年青人矢志報國爲民,勇毅開拓前行。

同時,鄭觀應的生活與事業和上海有著緊密的關聯。他由洋行學徒,到成為商界名流與著名思想家。通過在商業領域的實踐與學習,逐漸形成了自己的維新思想,其經濟思想的核心“商戰”論也形成於這個時期。《盛世危言》集成了鄭觀應在上海期間豐富的經驗積累。鄭觀應一生實業領域和思想領域成就之基礎及日後的顯達均與上海有著直接的關係。

投稿時間由即日起至9月15日,期望讓廣大青年學習鄭觀應“富強救國"的核心思想,在生活中腳踏實地、努力拼搏,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在矢志奮鬥中譜寫新時代的青春之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