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定力才能贏得勝利

2022-07-20

【讀者來論】奧密克戎BA.5正逐漸成為全世界主要的流行毒株。這種病毒變異株除具有極強傳播力、免疫逃逸力外,還具有較強的重複感染力且感染者CT值較低,難以早發現、更難以及時阻斷,防控難度較以往新冠變異毒株大大增加。

近日,北京、天津、陝西等地相繼發現由BA.5亞分支輸入病例引起的本土疫情,並呈多點散發態勢,防控形勢十分嚴峻。澳門是較早發現BA.5變異株的地區,缺乏可供參考借鑒的有效應對經驗,只能根據疫情發展態勢,不斷調整防控策略。特區政府採取“相對靜止”及高頻次核酸、抗原篩查等措施,已將社區感染人數控制在較低水準,正向清零目標邁進。

“相對靜態”防控措施雖在短期內會對居民生活和社會經濟造成一定影響,但從長遠來看利大於弊。澳門地域狹小,人口密集,與內地聯繫緊密,除了通過“相對靜止”這種貼地的辦法實現“動態清零”,沒有其他更好的選擇。經過一周多時間,這兩天街面有行人增多跡象,籲請各位街坊再咬咬牙、忍一忍,徹底斬斷傳播鏈條,以免前功盡棄。唯有如此,才能儘快恢復正常生活,才能早日與內地實現通關,以利澳門長遠發展。

--正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