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人錯兩家傷敬畏馬路珍重生命

2023-03-04

【特稿】將交通法規視若無睹的人認為,橫穿馬路和闖紅燈不算什麼大不了的事,也不是什麼嚴重違法行為,不會造成什麼後果,但世事無常、命運無常、人生無常,誰也無法預料下一秒會發生什麼。你可以主宰自己的意志,但卻主宰不了別人的行為,或許就因為你行差踏錯、輕舉妄動那麼一丟丟,最後卻可能因此而惹來橫禍,甚至因此而白白丟掉性命。在此,筆者也呼籲大家要敬畏馬路珍重生命,無論是行人還是駕駛者,都不要視交通法規如兒戲,謹記自己的身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不要輕易踩過界,否則,可能會因為你一個人的過錯,演變成兩家人的悲傷這樣的故事發生。

據提柯街坊會反映,平日交通十分繁忙的高士德馬路,因有市民貪圖一時方便跨過綠化帶亂穿馬路的現象頻發,他們這種目無法紀法規的行為,導致行駛中的車輛為了避讓而造成道路堵塞的現象,更甚至由於行人突然衝出車水馬龍的馬路,致使駕駛者突然剎停以至於有導致後車追尾的可能。對此,提柯街坊會希望政府當局要認真對待、早些介入,根據道路周邊地形研究在分割島增設圍欄以阻擋居民跨越,同時亦建議加強交通執法,以減少行人亂過馬路的現象。

最近這兩年,本澳各類交通事故均高居不下。根據治安警察局2022年的通報資料顯示,2019年全年交通意外宗數13691 宗,2020年錄得事故有10194宗,2021年錄得事故也有12776宗,特別是人行橫道沒有讓先、衝紅燈、行人違法過馬路的現象更是有攀升的跡象。根據統計,導致交通事故成因的前三項則包括不與前車保持適當距離、轉向不小心和不讓先。可見,無論是駕車還是行人,似乎都要爭先恐後奪路而行不懂禮讓;而就在昨(3)日,在連勝馬路與鏡湖馬路交界處,就有巴士和電單車發生碰撞的交通事故,澳巴8A巴士在轉彎時與電單車發生碰撞,導致電單車女司機連人帶車被壓在巴士與路邊鐵欄之間,以至於消防到場出動電鋸鎅開路邊鐵欄才救出女傷者。據了解,這起事故41歲電單車女司機左腳踝懷疑骨折,已送往鏡湖醫院搶救,多麼痛心的交通事故啊。

同樣發生在馬路上過斑馬線被行車司機嚮按的不開心經歷筆者也經歷過,而且就發生在前(2)日傍晚,當時筆者經涌河新街過勞動節大馬路斑馬線,雖然此處無信號燈,但大大一個倒三角禮讓標誌就在馬路中間,況且同行的路人雙向都有六七人,甚至還有牽孩子過斑馬線的長者,但就有一輛掛著粵澳兩地牌的平治豪車司機很不文明地向過路行人按響喇叭催人快行,刺耳的喇叭聲伴著耀眼的車燈不知是想炫耀他的豪橫還是表達他目空一切的無所謂,但這等行徑卻真的踐踏了和諧社會文明禮貌的底線。對此,筆者也建議在適當的時間集中展開“文明出行”的行動,重點針對機動車不禮讓斑馬線、亂鳴喇叭、司機開車打電話抽煙等行為進行恆常性治理,糾正此等不文明駕車行為。

--阿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