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聽力日關注全人聽力保健

2023-03-04

與會嘉賓大合照

【特訊】每年三月三日是世界衛生組織所倡導的「世界聽力日(World Hearing Day)」,今年世界聽力日主題「人人享有耳和聽力保健!讓我們實現它(Ear and hearing care for all! Let’s make it a reality)」。

為響應2023年世界聽力日,澳門聾人協會聯同聖若瑟大學、澳門語言治療師協會於2023年3月3日假街總社區服務大樓地下-迎聚廊合辦「2023世界聽力日研討會」,主題為「完善聽力保健 促進全人發展」,期望倡導完善全人定期聽力篩查,使及早察覺其聽力變化,以及為有聽力障礙者提供合適且完整的專業服務跟進,以維持全人終生聽覺無障礙為目標。

研討會結合線下及線上形式。該會總幹事劉雪雯在研討會上致辭,提出聽力健康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世界衛生組織2021年3月發布了首份世界聽力報告,報告中指出目前全球有超過15億人口(五分之一)存在一定程度的聽力下降,至少4.3億人(5.5%)需要聽力康復的干預,其中許多聽損是可以預防和治療的,報告展望在世界中,沒有人會患可預防的聽力損失,而這些患有聽力損失的人可以通過康復、教育及賦權實現其全部潛能,故此應該積極提高公眾對聽力健康的認識和重視,期望政府繼續完善聽力保健制度、優化聽能復健服務及落實聽覺無障礙,及早發現有需要人士並提供精準的醫療及服務。

該會啟聰中心主任梁秋雯主講分享澳門民間聽力服務足跡和展望,引述世界聽力報告指健康一項投資,該會目前所提供的服務是以減輕社會未來和巿民因為聽力問題而可能付出的代價作為核主思想。該會一直和特區政府緊密合作,提供輔具、聽覺康復、無障礙支援、教育等相關的服務,支援澳門地區的聽覺保健需要。該會展望社會關注全人聽力健康,特別是長者及學校的輔具普及程度,落實全面分群聽力篩查,讓所有的人可以得到耳部和聽力的保健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