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安琪籲淨化旅遊環境提升服務質素

2023-03-04

【特訊】自去年底疫情防控措施開放以來,本澳旅遊業及周邊產業迅速復甦,加之農曆春節期間客流持續回升,許多旅遊景區人潮湧動,商戶亦反映遊客消費熱情高漲,重現“丁財兩旺”盛況。立法議員梁安琪表示,喜見旅遊業及周邊產業回暖,帶動本澳整體社會經濟及就業率向好,但近來有不少遊客在多個網絡社交平台上,發帖吐槽“來澳旅遊亂象”,嚴重影響本澳旅遊業及整體城市形象。她呼籲當局加強監管、淨化本澳旅遊市場及環境,敦促業界共同努力提升服務質素,齊心協力塑造澳門“宜遊”形象。

梁安琪指出,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社交的興起,許多遊客在旅遊觀光時,都有在社交平台上發佈遊記、打卡評論的習慣。而這些遊記、打卡,又對其他遊客選擇出行目的地造成影響。這種現象,一定程度上帶旺了本澳多個傳統旅遊景點及舊區經濟,很多沉寂多時的舊區、老舖,因此人頭攢動、重新煥發生機。但也有部分遊客對澳門旅遊服務及市場環境提出批評意見,例如春節期間,在過去三年鮮有發生的的士拒載、濫收車資、服務質素欠佳現象又死灰復燃,個別商戶存在宰客、以次充好、貨不對辦等行為,在社交平台上引起熱議,甚至一度衍生出“澳門踩雷”、“吐槽澳門”等話題詞條,有損澳門城市形象。

梁安琪表示,旅遊業熬過三年寒冬,終於迎來現時繁榮景象實屬不易,是特區政府、全體業界與廣大從業人員共同努力的結果,應當好好珍惜。業界極少數害群之馬,為眼前一時之利不擇手段,不但自砸招牌有損自身長遠發展,更影響澳門整體旅遊業及城市形象,長此以往得不償失。她呼籲全澳業界齊心協力,共同致力提升本澳旅遊服務質素、淨化旅遊市場環境,為自身及整體業界可持續發展創造廣闊空間。

此外,有部分遊客在吐槽時表示,在遇到上述亂象時,因不知道如何投訴、向誰投訴,抑或擔心投訴程序複雜而耽誤行程,只能無奈隱忍。對此,梁安琪建議當局進一步加強恆常性巡查執法力度,同時針對大型節假日、節慶活動等旅遊高峰期,通過互聯網、巴士廣播等多渠道加強消費者權益保護知識宣傳,令遊客清晰明了如何維護自身合法權益,加強打擊旅遊業亂象及違法行為,守護澳門“宜遊”、“世旅”美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