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冀中小企把握琴澳發展新機遇

2023-03-04

【特訊】《關於金融支持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建設的意見》(下稱《意見》)於日前出台。婦聯副理事長林毓霞表示,《意見》按照“立足服務澳門、琴澳一體化”定位要求,根據澳門經濟適度多元發展的實際需要,通過構建資金“電子圍網”系統、探索跨境資金自由流動等途徑,推動琴澳兩地金融改革創新,充分體現了中央對澳門現代金融業創新發展的關心和支持。

林毓霞指,《意見》的出台具有全國性的首創意義,為琴澳兩地的金融體制互聯互通,打下政策性及制度性的基礎,亦為本澳金融業態開拓出新的發展空間。她提到,隨着《意見》的逐步落實,部分創新性金融措施,如首次推出“構建資金電子圍網系統”、“有序允許澳門元在合作區作小額支付使用”等,更將於深合區作先行先試,有利於進一步推動澳門現代金融業的發展,為本澳中小企業發展創造新的歷史機遇和條件。

林毓霞認為,《意見》的出台將為本澳中小企業發展帶來四方面的機遇:

一、《意見》提出符合條件的非金融企業,可根據實際融資需要自主借用外債。企業跨境融資的放寬,對促進跨境貿易、投資便利化有着積極作用,能為中小企提供融資保障,有助突破地域局限性,逐步將業務拓展至深合區。

二、《意見》支持金融服務科技創新發展,有利金融機構不斷創新其產品及服務體系,朝向金融服務的平台化及系統化發展,讓中小企業獲得真正高效的商戶綜合服務。

三、《意見》明確加強對文旅、商貿、會展產業的金融支持。對於主要依賴文旅、商貿、會展產業發展的部分本澳中小企,有關意見方向將有利吸引多方客源,促進業務發展,帶動區域經濟繁榮。

四、在國家大政方針及政策紅利的加持下,有利中小企凝聚科技力量,準確把握流行趨勢,尋找新的市場和經營方式,增強自身競爭力,融入到琴澳產業發展建設中,賦能中小企業朝高質量持續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