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珠勞動關係仲裁團體互訪加強合作

2023-03-04

【特訊】為增強本澳勞動調解員及跨境勞動調解員的專業性,澳門勞動關係調解協會會長程嘉雯與理事長林雅容組織該會勞動調解員於3月2日參訪珠海市香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

參訪活動由韓足芳副院長帶領,參觀了珠海市香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設施,並在過程中講解了內地勞動人事爭議仲裁程序,及實地觀摩訴前調解流程,院方就訴前調解工作的作出分享總結等。雙方其後舉行座談會,交流內地與澳門在處理勞資糾紛時的解決途徑、兩地調解方式的差異、並就粵港澳大灣區調解規則的融合交換意見,雙方一致冀望未來拓展更多合作空間。

理事長林雅容表示,調解在勞動糾紛案件中具有靈活性強,解決時效快等優勢,大大加快勞動糾紛案件處理的速度,且防止爭議案件擴大或惡化的功能,值得向本澳推廣。參訪後,勞動調解員們均表示此次活動能令他們切身地觀摩調解流程,吸收不同地區勞動調解的經驗,為未來走進大灣區提供服務做好充分準備。

澳門勞動關係調解協會亦會在年內開辦「專業勞動調解員課程」,有意參加的市民可留意並追蹤臉書「澳門勞動關係調解協會」,如有疑即可致電電話: +853 65389300查詢。

出席參訪人員尚有澳門勞動關係調解協會副理事長羅佩琪及馮美蓮,以及珠海市香洲區勞動人事爭議仲裁院賴全辦公室主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