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美玲:加強家庭友善政策促進社會和諧發展

2023-05-15

【特訊】5月14日是母親節,不少子女都會主動與母親慶祝,街坊總會副理事長兼婦女事務委員會主任謝美玲認為有助促進家庭和諧,然而父母與子女的互動跟關懷是持續性的,期望子女平日亦要關心父母。又期望政府積極研究推出更多的家庭友善政策和措施,預防社會問題之餘,又能夠增加澳門居民的生活滿意度跟家庭幸福感。

謝美玲指出,現時在母親節期間,子女普遍都會送禮物或是外出吃飯,向母親表達謝意,有關行為除了能夠加深親子關係外,亦是家庭和諧共融的一種表現。從社會大部份居民都會在節日進行慶祝並關心父母,顯示出澳門不少家庭的關係深厚,亦彰顯我國重孝敬老的美德。

她續指出,重孝敬老不分時間,因此除了在節日或是父母生日的日子進行慶祝外,亦鼓勵居民在平日多加關心父母,與父母進行溝通。尤其現時不少社會問題,源於家庭缺乏時間和機會進行互動、溝通所引起,例如當下不少詐騙案都是利用親子疏於溝通,在緊張之下被歹徒乘虛而入;而一些罪案或案件,亦往往因為家庭關係不佳所產生,因此強化親子之間的關係,加深互動,亦是構建美滿家庭中重要的一項工作。

謝美玲補充,增進家庭關係,讓家庭成員之間有更多的時間共聚一堂,對於促進社會和諧,提升居民生活滿意度及幸度感,是十分重要的事情,但現時澳門雙職工普遍,加上需要輪班工作,工作時間長,生活壓力大等,減少了親子及夫妻的相處時間,亦會影響到家庭關係,為特區政府解決“少子化”問題等帶來阻礙,期望特區政府推出更多的家庭政策和措施,進一步促進家庭關係和諧發展,讓澳門居民能夠有一個幸福美滿的家庭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