婦聯促建立跨部門策導小組

更好統籌健全家庭保障機制

2023-05-15

【特訊】今天(5/15)是“國際家庭日”,聯合國今年主題是“人口趨勢和家庭”,旨在促進社會認識人口趨勢對家庭的影響。婦聯社會服務副總監何嘉欣表示,家庭是社會的基本單位,家庭人口規模影響著家庭抗風險能力,適度擴大家庭人口能應對少子化、老齡化等社會深層次矛盾。在生育率持續放緩的當下,建議當局以“家庭”為單位,健全“家庭”組成全過程的支援網絡,促進家庭和諧發展,共建美好家園。

何嘉欣表示家庭是生育的主要場景,新家庭減少不利於生育率的提升。據統計局資料,本地結婚率從2011年的千分之六點五,下降至2021年的千分之四點八,顯示居民組建新家庭的意願下降。同時,離婚率亦由2011年的千分之一點八,微升至2021年的千分之一點九,對比其他國家及地區不算嚴重,但影響著市民組建家庭及生育的信心,應如何應對未來可持續發展需要各界共同關注及思考。加上,她認為離婚所衍生的單親家庭問題亦值得社會關注,現時本澳超過七成七的單身家庭中,由母親與子女同住,她們普遍面對經濟、就業及扶養壓力等問題,也不利未成年子女的成長

有見及此,她認為應進一步推動社會健全“家庭”組成全過程的支援網絡,包括鼓勵高校及社團開設更多情感教育選修科和專題活動,樹立青年正向理性的婚戀觀;面對家庭糾紛,應建立系統的家事調解制度化解矛盾,引導離異夫妻共親職,保障子女健康成長;透過“家庭生活教育計劃”加強夫妻、跨代(如婆媳)的婚前教育,並倡導規劃生育、共履親職的家庭觀,築牢婚姻基礎。

何嘉欣指,政府早在二○一四年把家庭日擴展為幸福家庭月,並以“家庭生活教育”為題,針對不同階段的家庭狀況開展一系列活動。她肯定本澳對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視,為了持續強化相關成效,長遠而言,她建議可誇部門合作,整合家庭教育資源,更好統籌健全家庭、學校、社會協同育人的機制,從政策層面回應居民在婚姻、長幼照顧及家庭服務等多方面求,提升“家庭”為核心的社會功能。婦聯總會將持續發揮社團力量,繼續拓展家庭綜合服務,支援早療需要,推廣家庭教育,提升長幼服務質量,創新線上智慧服務平台,建設全鏈條社區工作新格局,共建美好家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