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74學者聯名要求安倍新談話繼承『道歉』表述

2015-07-18

【香港中通社7月17日電】據日本共同社報道,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將在今夏發表戰後70周年談話,明治大學特聘教授大沼保昭和東京大學名譽教授三谷太一郎等國際法、歷史以及國際政治各領域專家學者共74人17日聯名發表聲明,要求安倍新談話繼承承認過去大戰的『殖民統治和侵略』并表明『深刻反省和由衷道歉』的以往談話。聲明中稱:『不能讓國民努力獲得的國際對日良好評價化為烏有。』

聲明指出:『用什麼樣的言辭來闡述是重要標準,為政者擔負著要比任何人都思考得更深的責任。』

聲明還強調,倘若不採用戰後50周年前首相村山富市談話和戰後60周年前首相小泉純一郎談話中包括的『由衷道歉』一詞,會引起國際關注,談話本身會受到負面評價,甚至會使得政府一直以來強調的對過去的反省遭到誤解與不信任。

大沼在日本記者俱樂部介紹匯總聲明的理由,並稱『我認為向國民及海外傳遞超乎學術立場和政治信條差異的共同觀點是專家的責任』。他呼籲:『不應該逃避,而是應承認那是違法的侵略戰爭。』上述74人中還包括曾任聯合國難民事務高級專員的緒方貞子、作家半藤一利以及東大名譽教授和田春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