竊古物帶來厄運 小偷廿載後歸還

2015-07-18

以色列古物總局表示,一名小偷二十年前偷走兩件古物後,自稱厄運連連,近日已歸還古物,還留下字條呼籲其他人別再偷竊古物。

法新社引述以色列古物總局周一稱,一九九五年一名小偷在戈蘭高地加里里海東岸古城甘拉(Gamla)偷走兩顆二千年前投石器用的石彈。這兩顆直徑約15厘米的石彈上周被放在一個袋子裏,留於以色列南部貝爾謝巴市(Beersheba)伊斯蘭暨近東文化博物館的院子內。該小偷還留下字條,上面寫道﹕「這是來自甘拉的兩顆羅馬石彈,取自山腳下住宅區。」小偷自稱﹕「我在1995年7月偷走這兩顆石彈,它們沒帶來任何好處,只有麻煩。千萬不要盜竊古物。」小偷沒有說明他遭遇了什麼厄運。

古物總局說,甘拉出土了近二千顆這樣的石彈,羅馬人當年用它們來攻擊防守這個山城的猶太人。該局又稱,過往也有民眾偷竊古物後歸還,一名特拉維夫居民便曾在睡房收藏一具古老棺材,直到發現其「恐怖之處」後才歸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