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高研製環保積木 取代石化塑膠原料

2015-07-18

丹麥老字號玩具商樂高(Lego)為減碳足迹,決定成立一支一百人的研究團隊,在十五年內尋找可以取代石化塑膠的環保物料,繼續製作色彩繽紛但外貌質感跟目前一樣的積木。

樂高負責環境可持續發展的副總裁布魯克斯(Tim Guy Brooks)表示,樂高公司希望在二零三零年前找到足以取代丙烯青丁二烯苯乙烯(Acrylonitrile Butadine Styrene)製造塑膠的物料,令生產外觀及其質感幾無差別,又得以保留樂高積木特點的環保積木。

布魯克斯指出,樂高每件積木講究銜接緊扣順滑,精準度約達千分之四毫米,而且耐用,不易褪色,甚至有特定的聲音,公司會聘請一百人從事這項漫長的研究,不會排除任何替代品的可能,但最希望是用如玉米秸千稈或農業廢棄物等構成的生物原材料製造積木。

樂高自一九六三年創辦以來一直使用石油副產品塑膠製造積木,單是去年製造六百億件積木等玩具組件,就耗用了七點七萬立方噸石油。

石油價格在大約十年前飈升,驅使使用石油原料生產的公司重視生物材料取代品。

儘管如今油價下跌,令改用替代物料的成本誘因放緩,可是消費者對環保議題日益關注,卻是樂高公司不能忽視的。Nielsen NV的民調顯示,全球網上消費者中有約55%表示傾向選用對環保有利的產品和服務。布魯克斯說﹕「這是樂高應該做的事,我們知道石化燃料是有限的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