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爾街日報指亞洲 多國漏報民航事故

2015-07-18

美國《華爾街日報》周一(十三日)刊出偵查報道,稱亞洲民航業發展急速,可是多國漏報危險航空事件成風,使業界和監管機構無法從錯誤中學習,防患未然。該報舉例指印度捷特航空(Jet Airways)去年有機長駕機時睡覺,副機長則只顧用平板電腦,導致飛機下跌2500呎險釀空難,若非事後有人舉報,外界仍被蒙在鼓裏。

根據規定,除了致命意外,聯合國國際民航組織(ICAO)成員亦須強制上報「近乎導致傷亡」的嚴重事故。不過現實並不如此。數據顯示,印尼過去五年有約300萬班民航噴射機起飛,與澳洲相若。該段時間內印尼有廿八宗涉及人命及飛機嚴重損毀的大事故,澳洲只有五宗,但印尼同時期只報告十三宗大型客機嚴重意外,澳洲有五十八宗。至於飛機飛得太高或太低、誤入航道、引擎故障或機艙內吸煙這些「建議上報」的較小事故,印尼有五宗,澳洲七十四宗,兩者顯然不合比例。ICAO數據又顯示,中國在二零一三年之前的五年間航班數量是美國的26%,上報的非致命意外只有美國的6%,顯示可能有漏報情?。

ICAO直言,除了難以掩飾的重大事故外,亞洲區的數據是否反映真實,惹人質疑。專家指出,ICAO面對漏報的執法力度亦有限。另一方面,亞洲地區傾向重罰涉及事故的航空人員,亦減低上報錯誤的意欲。ICAO發言人表示,已注意到漏報事件,將尋求改善蒐集數據方法,包括追蹤傳媒報道。

亞洲區民航業急速發展。以每年搭客量計算,印度和印尼過往10年間增長逾200%,中國則增逾300%。亞洲在二零一三年有3.92億起飛班次,歐洲和北美分別有3.566億和5.149億班次。以客量計,亞洲更是全球之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