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首次准許 外國樂隊公演

2015-07-18

東歐斯洛文尼亞備受爭議的流行樂電子樂隊「萊巴赫」(Laibach)將於下月在朝鮮(北韓)首都平壤演出兩場,成為首支在朝鮮公演的外國樂隊。

「萊巴赫」的挪威裔總監特羅維克(Morten Traavik)稱,他們會於八月十九日和二十日,在可容納二千名觀眾的平壤金元均音樂大學,演奏該樂隊一些經典流行歌和朝鮮民謠,紀念朝鮮半島擺脫日本殖民統治七十周年。

成立三十五年的「萊巴赫」屬「工業搖滾」樂隊,善用自製電子樂器以陰沉風格重新演繹包括經典樂隊「披頭四」的Let It Be、Queen的One Vision等流行歌曲。其成員一貫穿著軍服表演,故被標籤為民族主義「法西斯」,然而其歌迷則認為他們的裝束只是對專制的諷刺批判。

特羅維克表示近五年都有跟朝鮮進行文化藝術交流,贏取信任。他說﹕「雖然西方描繪朝鮮為世界最封閉的國家,但事實上它比主流傳媒以為的,對外面世界開放得多。這個國家和我們的樂團都被某些人描繪為法西斯棄兒。事實是我們都被誤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