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開齋節爆發流血衝突9人死傷

2015-07-18

【中新社北京7月17日電】開羅消息:穆斯林開齋節到來之際,埃及穆斯林兄弟會(穆兄會)支持者與開羅警方及居民爆發流血衝突,造成至少6人死亡,3人受傷。

17日為慶祝開齋節,開羅數百萬穆斯林湧向清真寺和廣場參加開齋節會禮,結果在開羅吉薩區兩處居民區,會禮結束後穆兄會支持者與警方及當地居民爆發衝突。

據埃及內政部通報,事發時約400名穆兄會支持者正在舉行示威遊行,期間有不明身份武裝人員向人群開槍,遂釀成流血衝突。據信9名死傷人員均為穆兄會支持者。

埃及官方通訊社中東社援引知情官員的話說,事後警方介入並驅散示威人群,逮捕至少15名犯罪嫌疑人。晚些時候穆兄會稱,警方驅散示威人群才是釀成流血衝突的主因。

開齋節前夕,穆兄會曾公開呼籲支持者上街遊行,聲稱開齋節是『革命良機』,正在獄中服刑的埃及前總統、穆兄會領導人穆爾西也發表聲明,呼籲支持者『繼續革命』,反抗埃及軍方政權的『壓迫』。

據中東社報道,17日除流血衝突,開羅吉薩區一家電影院發生爆炸事件,造成兩人受傷,期間拆彈專家將一枚尚未引爆的爆炸裝置拆除;在埃及第二大城市亞歷山大,警方逮捕了20名犯罪嫌疑人。

6月18日穆斯林進入齋月後,埃及已發生多起流血事件。6月29日,時任埃及總檢察長巴拉卡特被炸身亡;7月1日,埃及北西奈省5處軍方檢查站遭武裝分子攻擊,造成至少10名軍人死亡;7月11日,位於開羅的意大利領事館發生爆炸,造成至少1人死亡7人受傷。

2013年7月埃及軍方罷黜穆爾西後,儘管穆兄會被官方定為『恐怖組織』,其支持者一直堅持舉行示威遊行。與之呼應,盤踞在埃及西奈半島的極端組織『耶路撒冷支持者』不斷製造暴力襲擊事件,與當政的埃及軍方對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