鍾南山:中國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新冠疫情

2020-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 】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27日在廣州醫科大學舉辦疫情防控專場新聞通氣會,中國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組長、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在會上表示,在中國來看,有信心4月底基本控制新冠肺炎疫情。

鍾南山說,對疫情的預測,首先考慮了中國,沒考慮國外;疫情首先出現在中國,但不一定是發源在中國。他認為,浙江舟山蝙蝠攜帶病毒,穿山甲也有高度的同源性,和廣西蝙蝠也可能有關係;但到底新冠病毒是怎麼來的,目前還是不清楚。“中間宿主我不相信只有穿山甲,應該還有別的”。

鍾南山指出,中國疫情在高峰之後很快下降,這個聯防聯控機制是很難得的。他建議,蔓延很快的國家可以參考中國方案,早發現、早隔離。“這是人類的疾病,不是一個國家的疾病”。鍾南山提出,各國加強國際合作,聯防聯控,及時交流掌握到的疫情發展情況以及有效的治療方法,這樣相信疫情就不會再擴大。

對於疫情預測,鍾南山提到,此前曾向國外權威期刊投稿,但被退了回來。疫情開始時,國外有流行病學家預測,2月初,中國感染新冠肺炎人數將達16萬人。鍾南山指出,這是沒有考慮到國家的強力干預,也沒有考慮春節後的延遲復工;他介紹,自己的團隊也做了預測模型,2月中旬或下旬達到疫情高峰,確診病例約六、七萬人,“事實說明我們的預測更接近權威”。

針對“身體裏出現足夠抗體會不會再被感染”的問題,鍾南山回應說,目前不能下絕對的定論。一般來說,病毒的感染規律都一樣,只要身體裏出現了IgG抗體,且增高了很多,病人不會再感染。他指出,現在的要害不是會不會再感染,而是會不會傳染給別人,這是需要重點觀察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