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老師嘆網絡授課課時少師生交流少

2020-02-28

【香港中通社2月27日電】(記者 韓璇)因應新冠肺炎疫情仍不容樂觀,早前香港教育局繼續延長停課時間,全港學校不早於4月20日復課。為實現“停課不停學”,各學校都進行網絡授課,香港九零後中學老師穆家駿27日接受香港中通社記者訪問時坦言,網絡授課對教學工作有一些影響,包括課時減少、師生之間的直接溝通減少等。

在香港培僑中學任教通識科的穆家駿介紹,學校已安排了網絡課程時間表,每日從早晨9時至12時50分共安排有5節課,每節課之間有15分鐘休息時間。他坦言,較平時每日8至9節課,課時減少了很多。

“學生雖然可以看到我的鏡頭或者屏幕上的PPT,但是不如課堂直接交流效果好”,穆家駿稱,由於通識科教學方式較多元化,課堂上常採取分組討論形式,但現在“只能是簡單的直接對講方式”。另一個影響則是作業提交方面,需由手寫改為在線打字提交答案,“手寫字也是一種訓練,因為中學文憑試(相當於內地‘高考’)都是要手寫”。

在這些不得已的改變下,穆家駿希望學生能夠在停課期間盡量保持原本的生活和學習習慣,“不要以為是在放假,早晨就睡懶覺”。

穆家駿作為通識科老師,第一週網絡課程開始時他並沒有急忙進入平常課程,而是結合時下社會所關注的疫情與通識科中環境衛生單元,進行講解,“我跟學生講述傳染病如何防護,這次我們為什麼要停課,為什麼說留在家已經是對社會的貢獻,因為這可以減少街道上人流、減少人與人的交流和感染、減少口罩使用量,告訴他們在這種情況下,作為學生應該要做好什麼本分”。他希望透過這種方式加強學生對疫情的了解,也實現“停課不停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