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新冠肺炎累計確診逼近94萬

世衛:無證據表明治癒者可免疫

2020-04-27

【中新社北京4月26日電】綜合消息:世界衛生組織當地時間25日發佈的最新統計數據顯示,目前全球已有213個國家和地區累計報告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724809例,累計死亡病例超過18萬例,平均病死率約為6.89%。

針對一些國家政府建議將抗體檢測作為發放『免疫護照』或『無風險證書』的基礎,世衛組織表示,迄今尚無證據表明擁有新冠抗體的康復者可免于『二次感染』,進而無法保證此類證書的準確性。

美國日增確診病例創新高

據美國約翰斯•霍普金斯大學實時數據統計,截至北京時間26日13時31分,美國累計確診病例逼近94萬例,死亡逾5.3萬例。與該機構24小時前的數據相比,新增確診病例超過4.2萬例,創下單日新增確診病例新高。

疫情最嚴重的紐約州確診病例已經超過28萬例,新澤西州確診病例超過10萬例。此外,馬薩諸塞、伊利諾伊、加利福尼亞、賓夕法尼亞、密歇根、佛羅里達等州也有超過3萬例感染病例。

監獄系統成為美國聚集性感染的嚴重區域。當地時間25日,密歇根州監獄管理局數據顯示,該州萊克蘭監獄的1400名囚犯中,有642名囚犯確診感染。據美媒公佈的消息,全美囚犯確診病例已接近萬例,包括俄亥俄、田納西、阿肯色等州在內的多個州正加大對囚犯進行核酸檢測的力度。

另一方面,美國總統特朗普25日並未舉行有關疫情的例行發佈會。其在23日發佈會上的有關言論在美持續發酵。特朗普當天曾表示『也許可以通過注射消毒劑殺死新冠病毒』。隨後,他出面澄清,表示該言論是出於『諷刺記者』的意圖,引發輿論嘩然。

歐洲復工與管控並行

歐洲疫情重點國家病例基數本身較大,增量依舊較高。但意大利、西班牙、德國、法國等日增死亡病例數量已經開始趨於平穩,住院人數和重症人數呈下降趨勢,治癒人數持續上昇。

意、法、德三國日增確診病例連續三天低於2500例,西班牙日增死亡病例連續兩天低於400例,新增治癒人數連續兩天超過新增確診人數。

一些國家提高病毒檢測能力,同時採取分階段復工與管控並行的政策。意大利將從5月4日起在全國範圍內免費對15萬人進行病毒血清抗體檢測。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和治癒患者轉陽的排查,德國開始逐步實行大規模抽樣抗體檢測。而陸續宣佈『解封』措施的塞爾維亞、比利時等多國也普遍對『解封』後的社會生活持謹慎態度。

另一反面,英國、俄羅斯仍處於疫情高峰期。英國一周內日增確診均在4000例以上,開始啟動大規模檢測以摸查疫情規模,但24日上線的檢測網上預約系統因流量太大臨時關閉。英國衛生大臣漢考克稱,擴大檢測計劃是『讓英國重新站起來的一部分』。此外,英國首相約翰遜將於27日結束休養,返回首相府恢復工作。

俄羅斯過去24小時日增確診接近6000例,累計確診已超過7.4萬例。疫情最嚴重的莫斯科確診病例逼近4萬。俄官員建議將居家隔離政策延長至5月12日。

土耳其齋月為防控關鍵期

土耳其25日新增確診2861例,是4月3日以來的最低值,同時新增病例數已連續兩天少於出院病例數。土耳其內政部在向全國發佈的齋月防疫細則中表示,出於疫情防控需要,今年齋月將禁止可能導致人員聚集的開齋飯、封齋飯等活動,掃墓活動也將受限制。

伊朗衛生部25日通報稱,該國新增1134例確診病例,新增死亡76例。據伊朗總統辦公室消息,伊朗25日迎來齋月首日,總統魯哈尼當天表示,將根據疫情發展情況,考慮開放宗教場所。

日本目前累計確診13231例。據日媒報道,日本進入緊急狀態已近三周,由於疫情並未得到明顯控制,5月6日按計劃解除緊急狀態的困難增加,政府內部正就是否延長緊急狀態進行激烈討論。

印度過去24小時新增確診病例1990例,創印度疫情暴發以來單日確診病例最高增幅。近期印度大幅增加了檢測能力和收治能力,目前用於收治確診病例的定點醫院已近4000家,隔離病床數量也增加至19.4萬張。

目前新加坡是東南亞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該國衛生部25日說,當天新增確診病例618例,累計確診12693例。新增病例全部為本地感染病例,其中597例是住在集體宿舍的外籍勞工。為進一步遏制社區感染,新加坡政府已將阻斷措施實行期延至6月1日。

非洲累計確診近3萬例

非洲疾控中心網站數據顯示,截至東非時間25日18時,55個非盟成員國中共有52國累計報告確診感染29422例,較前一日新增1560例。

西非地區感染病例增速較快,西非國家經濟共同體(西共體)召開視頻會議,一致認為西非疫情有可能持續到9月末結束,管控措施至少應持續到6月30日。

拉美疫情整體處在上昇階段,累計確診病例已超14.4萬例,死亡超過6000例。巴西仍然是拉美確診病例最多的國家,累計確診已逼近6萬例,但多地已開始逐步放寬社會隔離政策、恢復商業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