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外長:攻擊世衛是為自身抗疫措施滯後和不力開脫

2020-04-27

【中新社莫斯科4月25日電】(記者 王修君)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25日對媒體表示,部分國家攻擊世衛組織是為自身抗疫措施極端滯後和不力開脫。

拉夫羅夫說,疫情暴發不久後,聯合國安理會已通過了一項團結抗疫的決議和一項旨在讓每個國家都能獲得研發出的抗病毒疫苗和藥物的決議。我認為這是一個重要的原則。不要忘記,20國集團成員國也通過了上述決議,儘管其中有些國家試圖指出一個或幾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應為疫情負責。我認為,這些決議的通過顯示出,所有相關國家總體上是共同努力的。

拉夫羅夫表示,不希望讓共同努力的意願政治化。但我看到目前對世衛組織的攻擊中出現了政治化跡象,試圖以此為自身抗疫措施極端滯後和不利開脫。我認為,世衛組織必須要在衛生事務中以領導和協調機構的身份行動,而世衛組織也能勝任這一的角色。

拉夫羅夫說,世衛組織是由國家組成的組織,其活動也是由國家來確定的。在確定世衛組織活動的秘書處專家中,大多數是美國公民,包括領導職位也是這樣的。我懷疑這些年來美國人(在世衛組織裡)一直與美國政府相隔絕。他們應該是獨立的,但作為世衛組織秘書處的工作人員,在出現問題時必須要和世衛組織成員國代表團進行溝通。

拉夫羅夫強調,與其尋找責任人,反而應把重點放在自我隔離、疫苗研發等措施上。此外,從長遠來看,應開始考慮如何完善全球醫療保健領域的聯系和互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