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建宗:香港已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

2020-04-27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香港特區政府政務司司長張建宗26日表示,部分香港特區立法會議員明顯玩弄程序,千方百計阻撓選舉,蓄意阻礙政府施政,令人極度憤慨和失望。他指出,香港已沒有繼續內耗的本錢,必須撥亂反正,讓立法會盡快重回正軌。

張建宗當日在網誌中表示,正當特區政府為民生經濟竭力向前走的時候,立法會內務委員會24日繼續在郭榮鏗主持下進行第16次會議,但仍未能選出正副主席,拖延6個月毫無進展。部分議員以全港市民福祉為籌碼,不負責任,目的昭然若揭。

立法會內務委員會長期停擺,以致多項與經濟民生息息相關的法案及附屬法例不能處理,嚴重影響立法會運作及履行憲制職能。張建宗說,整個立法會運作失衡,偏離了在基本法下立法會應履行的職責,惡意“拉布”的議員可謂“有破壞,沒建設”,罔顧公眾利益,嚴重浪費社會資源。

張建宗表示,這屆立法會會期僅餘3個多月,如“拉布”持續下去,最終所有未完成審議的法案在立法會任期完結時即告失效。立法會亂局持續,“政治攬炒”只會令香港進一步陷入困境。立法會停擺不符合廣大市民期望,損害香港利益。必須撥亂反正,讓立法會盡快重回正軌。

過去一星期,香港和外國某些政客對香港警方拘捕多名涉嫌組織及參與未經批准集結人士的行動,以及律政司檢控工作,作出偏頗評論、無理指控。張建宗說,特區政府執法機關的調查工作和律政司的檢控工作均是嚴格按照法律進行。任何人均不應干涉香港特區內部事務,或企圖干涉律政司獨立的檢控決定。法治及司法獨立是香港的核心價值,任何不公平和失實的指控,都不能接受,必須予以反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