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者憂疫情衝擊恐造成消費緊縮

2020-04-27

【香港中通社4月26日電】台北消息:台媒26日報道,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形容新冠疫情像一場戰爭,影響民眾生活。有學者認為,疫情不僅影響服務業,更衝擊製造業,若失業率急劇升高,恐進而造成消費緊縮,對經濟層面影響會擴大。

張忠謀日前出席活動時表示,新冠肺炎疫情像一場戰爭,對經濟衝擊大,也會影響很多人生活。他提到餐廳在這波疫情將面臨大洗牌,可能只有大型餐廳能存活下來。

觀察台灣餐飲集團2、3月的財報,多家連鎖品牌營業額年增率下跌二至五成,業績格外慘烈。

有學者觀察,這波疫情中大型餐飲集團受累,也讓中小型商家措手不及,因為經營順利時,店家面對網絡直播、外送平台等服務,往往不覺得緊迫,但等到疫情暴發,營收下滑後,再投入新渠道就更加困難。

台灣“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表示,從日前發佈的非製造業經理人指數(NMI)可以看到,疫情第一波衝擊的是內需型產業,包括住宿餐飲業、零售業、運輸倉儲業等,反映民眾消費信心出現下滑。

若以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來看,製造業尚屬穩健。但如果第二波疫情衝擊台灣製造業,由於從業人口數更多,影響範圍會更廣。

吳大任認為,台灣是出口導向型經濟,如果製造業第二、三季度表現不佳,失業率攀升,勢必影響民眾所得,消費必然也受到衝擊,甚至造成消費緊縮。

他以美國為例,美國在2008年全球金融海嘯期間,失業率升至近10%,花7到8年才降到5%以下。失業率增加後,很難快速下降,因此台灣對失業率問題必須有所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