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懷疑路環非法填海

海水局覆係電廠海水冷卻涵管工程

2020-11-07

路環發電廠新海水冷卻系統離岸取水和排水涵管工程位置圖。

九澳對開海面已出現石堆。

除了堆石外,亦有工程船在海裡掘出泥土。

有船隻為黑沙海灘保護研究進行測量和探土。

【本報訊】有市民質疑現在路環海面的工程涉及非法填海和開掘,擔心海洋生態受到破壞。海事及水務局回覆本報表示,機場跑道附近的工程是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的「路環發電廠新海水冷卻系統離岸取水和排水涵管工程」;有關船隻已取得該局的工程准照,主要在該處設置取水設施及防波堤,工程已進行環境影響評估。

有市民反映,路環九澳及黑沙海灘對開有可疑船隻作業。本報記者所見,在機場跑道與九澳油庫之間,確有多艘大型船隻;尤其在跑道南末段對開的船隻,不只從海裡挖出泥土,也在海面形成石堆,工程不時產生巨響。至於,黑沙海灘對開海面,不只有大型船隻,亦有穿上橙色工作服的男子在岸上逗留。

本報向海事及水務局查詢:一) 那些是甚麼工程及如何進行?屬於甚麼部門?二) 船隻作業有否得到海事及水務局批准?批准前有否收到環境評估報告?三) 作業由何時開始至何時結束?相隔三個工作天,本報再要求局方解釋為何仍未回覆?局方解釋,由於涉及不同的單位和部門,故需時收集資料。

有關船隻已取得工程准照

關於九澳對開船隻作業的問題,海事及水務局表示:「機場跑道附近的工程項目為澳門電力股份有限公司開展的『路環發電廠新海水冷卻系統離岸取水和排水涵管工程』。有關船隻已取得本局的工程准照,主要在該處設置取水設施及防波堤,預計於二零二一年二月完成。有關工程已進行了環境影響評估。」

至於黑沙海灘對開的船隻,海事及水務局回覆,該局早前委託了科研單位開展黑沙海灘的保護研究,黑沙海灘附近的船隻正進行相關的測量和探土工作,預計本月內完成。

民航局回覆非機場擴建工程

由於機場擴建計劃亦涉及擴大跑道的填海 (https://bit.ly/2TYnUhL)。本報在海事及水務局仍未回覆前,曾向民航局查詢,並在同日得到回應。民航局表示,本報指出的海上作業並不涉及機場擴建工程;並重申,特區政府與機場專營公司正就機場填海開展環評及設計等工作,預計於二零二一年完成,屆時上報中央政府申請填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