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第十二度否決工會法

2020-11-07

【本報訊】由直選議員高天賜與蘇嘉豪提出《工會團體基本權利法》法案續在毫無懸念下被反對不通過,是工會法第十二度在立法會遭否決掉(見圖)。

立會昨再度於加時的晚上一般性討論及表決工會法。曾稱第三季會就工會法公開諮詢的政府日前已發稿稱,已完成工會法諮詢文本草擬,並交社協討論,至於公開諮詢會再「適時」展開,未提時間表。

政府有關動作即成多位議員投票的理據。最終廿三議員投下反對票,包括一半直選、大部份間選和全部官委。兩名勞工界間選林倫偉和李振宇則投棄權票。

法案僅得七票贊成,包括兩提案人,吳國昌、區錦新、林玉鳳、李靜儀和梁孫旭,全為直選議員。今次的贊成票也是近來最少,過去五次為第十一次有九票、第十次十三票、第九次十二票、第八次十二票、第七次十二票。

蘇高兩人聯合表決聲明指,對立會第十二次否決議員提案的工會法感悲哀,並指責政府搶在立會審議前先公布動作如「劇本」一再上演,是讓議員有否決藉口。

兩人批評政府現拖延的還只是諮詢,距實際立法執行還有漫漫長路,質疑政府立法的決心,並憂最終的工會法或被廢武功、甩皮甩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