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仍辦大賽車

兩官委議員稱善

2020-11-07

馮家超

【本報訊】在全球疫情下只有一名外國車手來澳,政府仍然堅持耗資二點二億元舉辦大賽車,備受質疑和批評。昨午,官委議員在議程前發言提出「在後疫情期間繼續舉辦大賽車的意義」。他們表示,收益固然重要,但今年開辦賽事活動,還有更重要的意義。

官委議員馬志成、馮家超表示,根據二零一二年底開展的研究顯示,因舉辦大賽車而為本澳帶來的經濟效益遠超乎一般認知的門券收益及贊助收益,也包括有形及無形利益。他們又提出,根據澳門大學過去九年有關訪澳旅客調查的結果顯示,大賽車是澳門所有盛事活動中,知名度最高的。續稱:「有超過一半的旅客,能隨口說出大賽車是澳門盛事之一。」

「今年繼續舉辦大賽車,確實有其可取之處。」兩名議員提出,澳門目前最需要做的是向疫情防控已相當穩定的主要旅客來源地──內地市場推廣宣傳澳門已是一個安全出行的城市的事實。而最直接、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在內地媒體上廣泛宣傳這一點。從這角度看,大賽車的如期舉行就可以為澳門取得相當份量的宣傳之效。

兩名議員表示,大賽車作為運動競賽項目,政府亦可藉由推動大賽車的持續舉辦,打造一種努力拼搏、戰勝困難的社會精神,好為當下的負面情緒氛圍鼓鼓勁。他們又引述一項調查指出,約有六成六受訪居民認同大賽車是一項公平的運動。續稱:「政府可藉着居民對大賽車認知的這些特質,積極向本澳社會推廣在公平的前提下,保有努力拼搏的精神、勇於向逆境挑戰的信念的可貴之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