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關注教育場所性侵案

2020-11-07

【本報訊】針對本澳近期發生多宗未成年人被性侵案,部份發生在教育場所,議員提出加快進行 《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之發牌及監察制度》及《社會服務設施發牌制度》的修法工作。

今年上半年涉及未成年人的性侵案為十宗,議員李振宇及黃潔貞昨在議程前發言中作出關注。李振宇指出,被性侵者年齡有下降趨勢,以及性侵案件發生在教育場所,建議加強對有關場所及導師的監管。同時,建議對實施至今已有二十年的《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之發牌及監察制度》進行修法,建議要求曾侵犯未成年人者不得入職。另一方面,從源頭上預防性侵行為,不斷強化下一代的性教育,加強普法,提高其自我保護意識和“防狼”技能,儘快建立一套系統、全面、適合不同年齡段的性教育課程,提升性教育課程的成效,增強學生自我保護的意識和能力,同時亦有助促進本澳性別平等社會的建立。

黃潔貞則建議,盡早完成《非高等教育私立補充教學輔助中心通則》及《社會服務設施發牌制度》的修法工作,建議參考其地地方做法,研究推出類似性犯罪定罪紀錄查詢的機制,又或建立性犯罪者資料庫,要求會接觸與未成年人有關工作的求職者或僱主,能在雙方同意下申請或查詢相關紀錄。同時,引入增加入職托兒、教育等機構每年都要定期提交刑事紀錄的制度,確保人員的素質,有助更好地保護兒童免受傷害。